軍人要有務實的國家認同

韓國瑜前日參加軍校專修班的餐會,軍中同袍慷慨激昂,除了「夜襲」繼續高唱,大家並高喊要消滅台獨。軍人天職保家衛國,雖然這些人都已經退伍,然而武斷地把台獨當成敵人,究竟他們又何曾深入了解何謂台獨?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穿西裝者)日前到新竹縣參加陸軍官校專修班年會。(資料照)

 

不一樣的見解能見證台灣的多元民主風景,被國民黨黃復興黨部自行解職的黨部主委,于北辰將軍卻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感到很認同。一樣在軍中服役多年,餐會的這些軍人和于北辰將軍,他們心中的中華民國顯然有不同的解讀與認同。

于將軍心中的中華民國是跟著時代進步的國家認同,跟得上國際社會的理解,也正是現今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中華民國可以用台灣來說明,務實的看法包括台澎金馬,甚至應該和中共主張的「一個中國」做區隔。所以台灣當然不是中共所謂的「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為台灣有實際的民主制度運作,怎麼會是要讓中共的專制統治來控制。

那些餐會中的軍人,對於國家的認同,還是停留在兩蔣時代的「中國」,中國大陸都還是屬於中華民國,所以黃復興黨部主委才會認為,寧願台灣被中共收回統治,也不樂意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生活。然而他們卻只學到兩蔣半套的中國認同,兩蔣的主張中國大陸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仍然堅持要反共復國。可見這些軍人不僅沒了兩蔣時代該有的國家認同,卻有被中共統戰成功的疑慮。

台獨如果是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共統治下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國家認同跟實際情況很符合。許多年輕人應該都是信服這樣的台獨主張,追求台灣的國家地位與國際認同,維護自由民主的生活。這樣的台獨認同,不是像國民黨和共產黨多年來,給予的抹黑與醜化。即使是退伍軍人,也應該要有務實的國家認同,提升自己的見識,與時俱進,不要讓中共與中共的代理人給利用了。

(政戰預官退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