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的經濟繁榮網路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除了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之外,將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其中最重要的意涵是台灣是否會加入由他所倡議的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克拉奇是哈佛商學院MBA,26歲就擔任通用汽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總裁,後來合夥創立了Ariba,擔任董事長兼CEO,大獲成功,SAP Ariba目前公司市值達400億美元。他之後轉向教育業,擔任母校普渡大學的董事會主席。功成名就後,在國務卿龐培奧的邀請下,擔任國務院次卿。

克拉奇於去年一月進入川普內閣之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便是構思如何降低對於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克拉奇於今年三月宣布將成立經濟繁榮網路,他在訪問中表示:

經濟繁榮網路是將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國家、企業、機構與公民社會在信任原則下的全方面經濟合作,在統一且公平框架下,達成資源創新與成員之間的綜效,促進繁榮。

這些信任的原則包括:誠信、問責性、透明、平等互惠、尊重法治、尊重各種財產權、尊重國家主權,以及尊重人權。

經濟繁榮網路將不限於生產與貿易,還包括投資、能源、研發、創新、教育等領域的全方面合作。在美國也是國務院與商務部、能源部等跨部門合作的計畫。

而其長期目標在於:

第一,確保所有成員的持續成長與繁榮。

第二,將公平、透明、互惠、合作與信任等原則擴張到所有經濟領域的夥伴關係。

第三,創造一個基於誠信、互惠、問責、透明與公平的領域,施行到所有成員的企業、經濟與國家。

克拉奇同時強調,經濟繁榮網路的成員將保持彈性,違反者會被排除, 但是一旦遵守後就可以再加入。最重要的是,加入這個網路並不意味著必須排除與中國的往來,並不意味著要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二選一。

儘管如此,克拉奇所未曾言明而所有人都知道的是:

第一,經濟繁榮網路的目的在降低對於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第二,經濟繁榮網路不僅是純經濟的聯盟,同時也是地緣政治上的聯盟。

一開始經濟繁榮網路討論時僅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韓與印度等民主國家,但公布時又加入越南,當然或許有人會爭辯相較其他民主國家成員,越南未必符合以上共同分享的信任原則。但事實上,因為越南身為替代中國供應連的重要成員,所以也獲邀加入,這其實正是克拉奇所未曾言明的經濟繁榮網路地緣政治與中國供應鏈向度。

最近(1) 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的QUAD成員,(2) 美國、日本、歐盟和台灣,和 (3)日本、澳洲和印度,都分別舉行會議討論供應鏈重組,也是在這個國際脈絡下的行動。

因此克拉奇訪台的意義不僅在於官員層級的高低,最重要的是,台灣是否加入由美國倡議、克拉奇負責的經濟繁榮網路,這對於台灣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才是本次克拉奇來訪最值得關注的重點。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