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與老夫子

 

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訪台,招致王毅不滿丟下狠話,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圖為2020.9.3台灣捷克(台捷)聯合記者會,韋德齊議長(左)、吳釗燮(中),游錫堃(右)。圖/擷自外交部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訪台,招致王毅不滿丟下狠話,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圖為2020.9.3台灣捷克(台捷)聯合記者會,韋德齊議長(左)、吳釗燮(中),游錫堃(右)。圖/擷自外交部臉書

 

「願聞其詳」這句文言文,譯為語體式語言即是「請說得詳細些」,或不很客氣的「有話請說」,也即不要吞吞吐吐吊人胃口。日前中國外長王毅的一句「沉重代價」,即應很能引來這一要求。

事緣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率團訪台,招致該外長不滿丟下狠話,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而很想「願聞其詳」,說給大家聽聽。

中捷兩國領土不接壤,中國無法仿效1968年蘇聯鎮壓行動,揮軍進入布拉格綁架韋議長等人,應也不敢狠到宣佈斷交,切斷一切往來。然則中國究擬如何迫使捷克付沉重代價,外長能否做一具體說明?

昔年中國北方市井小角色,和人發生爭執又不敢真正動手,會丟出狠話「你等著瞧」,「有你好看的」以強撐顏面,過後自然也沒有任何具體行動,唬人而已。王外長的沉重代價說,應也作如是觀。

往昔1950年代中期,中國官方也曾多次指控美帝侵犯領空,而不斷提出所謂「嚴重抗議」。然而儘管嚴重抗議多達數百次,也未見有任何後續反制行動。當時香港媒體曾套用白居易長恨歌詩句譏諷,「天長地久有時盡,抗議綿綿無絕期」。

不論當年是否確曾侵犯領空,「美帝」並未被數百次所謂嚴重抗議唬倒。今天捷克朝野恐也無人被王外長嚇到失魂,認為韋議長即將為國家招來不測之禍。

言語恫嚇空有雷聲

依據常理,隆隆雷擊之後幾必有暴雨。但王外長的沉重代價,恐也將正如當年數百次嚴重抗議,空有雷聲而已。

關心國事廣大國人應能注意到,自近年本土政權上台以來,類似沉重代價說的台版唬人預言即不斷出現。本文即信手捻來,聊舉數例。

有謂政府調整學校課綱,有可能刺激中國提早出手武統。

有謂當局不稱中華民國改稱「中華民國台灣」,可能招致中國採懲罰式軍事行動。

有謂台灣若膽敢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列「國家統一前」語句,有可能「掀起台海滔天巨浪」,或兩岸(語誤,應稱兩國)關係面臨所謂極限爆炸。(但刪除論最後被提出者撤回,原因不甚明)。

有謂招惹對岸上國,有可能導致台灣陷入萬劫不復境地。

也有謂自本年8月以迄11月初美國大選,是台灣最危險三個月,有可能被該國推上火線成為犧牲品。

上述沉重代價式聳聽預言,或能令年長國人憶起當年廢止萬年國會,曾有一老國代被逐時面帶冷笑邊走邊唸,「快要打過來了」,意謂台灣膽敢破壞法統,對岸上國必不坐視,必然興師討伐武統。

然而老國代的預言(或應稱為願望?),也正如近年來泛統派恫嚇國人種種警告,都全然未成事實。上國不願配合演出,讓彼輩都成為假先知。

但不獨各形各色泛統派,即連廣大台灣人民都可能未想到的是,中國雖不斷丟出狠話卻無具體行動,不是心存仁厚以大事化小期盼台灣醒悟,而是有其不能說的顧慮。即使其殺氣騰騰奪島演習或戰機繞台,應也純是死要面子花式表演,和王外長的沉重代價說屬同一性質。台灣料敵從寬,嚴加防範自有必要,也不能不認清對方內心的徬徨,以免被裡應外合的虛聲恫嚇唬倒。

對台動武禍福難料

要知今天中國已非當年可比,已是世界級巨強,然而其內部也是矛盾重重問題多多,如若貿然發動台海戰爭而又不能達成其首戰即終戰,甚至遭致台灣強力反擊導致重大損失,有可能引起內部矛盾爆發,導致不可測崩潰。若然,則所謂首戰即終戰即以全然不同另一型式實現。

中國歷史有名淝水之戰,苻堅大帝前秦帝國武力強大,誇稱投鞭足可斷流,卻也是內部種族派系複雜,兵臨淝水初戰不利,即引發雪崩式大潰敗,苻堅帝國也隨之解體。今天中國現政權內部形勢矛盾之深,也與當年苻堅帝國無異,總書記又豈敢輕冒淝水之戰現代版之險?

當年轟動一時的老夫子漫畫,有一段內容足堪形容今天中國與台灣之對峙。故事是有一武林高手意圖嚇倒老夫子,乃圍繞他不停打轉,不斷展現各種招式身法,卻又不真正出手進攻。老夫子則只是盯住他而全無動作,純然以靜制動。漫畫的最後情景,是高手演出過於賣力而累倒在地,老夫子則仍是一臉漠然站在當場。

總書記和泛統派文攻武嚇招數使盡,效果恐也只是徒然累倒自己。該篇武林高手與老夫子,也確是意思深遠寓言。


當年轟動一時的老夫子漫畫,有一段內容足堪形容今天中國與台灣之對峙,總書記和泛統派文攻武嚇招數使盡,卻又不真正出手進攻,就如漫畫最後情景,高手演出過於賣力而累倒在地,老夫子則仍是一臉漠然站在當場。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