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經幫過台灣人的國際友人

那些曾經幫過台灣人的國際友人

一個少了一條手臂的人,還沒有任何證件的彭明敏,是如何在戒嚴時代從中國特務的嚴密監控魔爪下逃往瑞典,他為此保密了四十年。直到台灣民主化且政黨輪替之後才把這個秘密說出口。

所有參與幫忙彭明敏逃亡的人當時都不知道計劃的全貌,只有彭明敏自己一個人知道。直到多年後彭明敏將逃亡計劃說出口,參與計劃的人才在事後知道自己的角色為何。當然,當時協助彭明敏逃亡的國際友人們可沒有像愛慕虛榮的蠢膠一樣大聲嚷嚷自己幹了什麼善行。

幫彭明敏傳遞海外信件還有決定逃亡瑞典計劃的美國牧師唐培禮(Milo Thornberry)還有一堆外國傳教士可沒有當場跟他的教友們邀功。幫忙出借日本護照與偽造身分給彭明敏的阿部賢一,以及為了幫彭明敏變造假護照與製作鋼印而戒菸戒酒的宗像隆幸,也沒有在當時跟他們的日本友人吹捧炫耀他們幫了台灣人多大的忙。他們都是低調多年之後,才跟彭明敏一起上媒體話當年事蹟。

當時跟彭明敏一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謝聰敏在牢中也巧遇因為散發台獨傳單而遭到拘禁的日本友人小林正成。兩人在獄中用日語交談,謝聰敏寫小紙條給小林正成,小林才知道台灣原來有那麼多良心政治犯。

小林正成在警總景美看守所關了四個月,謝聰敏同時也用英文寫了六張對外求救的小紙片,請小林正成帶出。小林正成也用他想到的獨特方式欺瞞過獄卒的搜身而將信帶出。

謝聰敏的英文求救信也成了台灣良心政治犯對國際求援的第一封信件,後來透過台獨聯盟寄給已經人在美國的彭明敏,最後在1972年3月在紐約報紙全文刊出,國際社會才知道台灣被蔣家中國人統治的黑暗面。之後在美國的施壓下才讓謝聰敏等人得以保外就醫而免於一死。小林正成的義舉可說救了許多差一點被中國人虐死的台灣人。

小林正成當時也沒有跟這些愛慕虛榮的蠢膠一樣宣告自己的事蹟,他一直等到2007年才在台北賓館與謝聰敏一起拿出當年海外求救信的複印版,然後兩人像生死難友一樣緊緊相擁。這才叫感動,這才叫救援,這才叫真義舉,不是他媽的像最後總是害死一堆生物的宗教放生團體一樣怕全天下人都不知道你幹了什麼好事一樣。

(宗像隆幸於2020年7月6日逝世)
(唐培禮牧師於2017年3月8日逝世)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