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求和」與反分裂法

王金平將代表中國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論壇尚未登場,近兩日解放軍卻出動戰機四十餘架次,不斷騷擾台灣,中共鷹犬《央視》斗大的新聞標題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的確是!

因為中國反分裂法第三條明訂,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跟中共打仗的是中國國民黨,和台灣無關。從一九三六年毛澤東表示支持台灣獨立起,到一九四五年中國共產黨就一直沒改變。派董必武加入中國參與聯合國制憲代表團,在聯合國憲章制定的過程,中國代表團還四次起來堅持戰後殖民地獨立。

故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蔣介石承認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託管地性質。同年六月二十日,蔣已被中共趕到台灣,但同盟國要照中國代表團堅持的聯合國憲章,拿回台灣自己託管,蔣介石因無退路,狗急跳牆強烈反對。美國不理會,一九五○年九月四日,葉公超詢問美國在台代表藍欽,答以,一般人不了解聯合國憲章有關台灣託管的法律重要性。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由杜勒斯起草、主導的舊金山和約簽字,明文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依照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七條,台灣由聯合國託管,之後自治獨立(憲章第七十六條)。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日,艾森豪就任總統,杜勒斯為國務卿,三月六日傳出密謀聯合國託管台灣,蔣介石緊張,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台美協防條約簽訂,主要協防範圍為台澎琉球,對中美雙方都是沒有主權的地方,中華民國有主權的金門馬祖反倒排除在外,告訴世人,台澎與金馬地位不同。一九五五年三月十六日,美國眾議員Reuss及同僚在政策辯論中,支持聯合國託管台灣。台灣雖未送聯合國託管,但依聯合國決議,義屬索馬利蘭託管十年之後獨立的先例,最遲在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台灣就具備獨立國家的資格。

因此國民黨王金平要去「求和」,就任由他去吧!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