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萊劑」、「萊豬」談起

近日衛福部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爭論多年的瘦肉精豬肉進口問題暫時告一段落。媒體出現了「萊劑」,它是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簡稱。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餵食的豬稱為「萊豬」。「萊劑」、「萊豬」的出現,在多元化社會增添了新元素。

近日衛福部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爭論多年的瘦肉精豬肉進口問題暫告一段落。圖為民眾在超市選購肉品。(資料照)

 

依9月7日報導,賴秀穗教授表示,馬英九政府2012年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時候,所持的科學證據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根據CODEX的人體試驗,60公斤的成人,要吃12000ppb的萊克多巴胺,才會出現心悸、心跳加快的症狀,所以是安全的。(以10ppb殘留安全容許量換算,12000/10=1200公斤豬肉)

另指出,萊克多巴胺代謝快,不會像重金屬一樣在人體累積。(2012年馬政府曾指出,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24小時即可排除80%以上。)

依2007年7月30日報導,彰化縣埔鹽鄉豬隻肉品驗出含0.37ppb瘦肉精(培林、萊克多巴胺)。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依據FDA公告,有關培林(Paylean)可容許劑量是每公斤1.25微克(μg),以這次驗出的0.37ppb來換算,60公斤體重的人,一天要吃上200多公斤的豬肉才有可能出問題。(按即1.25X60/0.37=202公斤)

我們發現2007年7月毒物權威林杰樑先生的解析評論,並未受到國人的重視。民眾的食安問題演變成政客們炒作的議題,模糊了事實真相。目前,在野黨仍想繼續操弄「萊豬」問題,徒增社會亂象,引人憂心。

查「陳昭南的部落格」轉刊加州大學UCSF醫學院林慶順教授「分析美豬瘦肉精的問題」專文其中指出,「一個人一次吃下75000ppb的萊克多巴胺,都還不會中毒。」、「所以,反美豬人士硬要堅持的「瘦肉精零檢出」,完全是反科學。」加州大學林教授的專文值得詳讀與探討。

在文明法治國家,關心消費者食物安全是保障人權,也是政府的責任。不過在政府推行一項新政策,已有尊重專家學者的安全評估結論時,如果反對者的科學專業知識不足,而硬要杯葛到底,那將是生產者、市場經營者、消費者的損失與不幸,這不是多元化社會的常態。

(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