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華春瑩、吳釗燮對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捷克訪台團搭乘「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一事表示:「搭乘中華航空到中國一省破壞中國主權」。外交部吳釗燮部長隨即反擊,「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捷克議長就是來台灣訪問,並不是去中國的一省」。事實上,依照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華春瑩是對的,吳釗燮是錯的。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搭乘華航包機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晚間又在推特開酸。(中央社,駐捷克代表處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搭乘華航包機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開酸。(中央社,駐捷克代表處提供)

 

 

首先,「中華民國台灣」並非我國國號,而且在我國目前憲政體制下,「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中國」這個國家的政府,主權及於中國大陸。所以,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中華民國又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因此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確無庸置疑。以下為詳細論述: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有「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亦有「國家統一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等用語。其中甚至規定,台灣地區是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而大陸地區是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最後,蔡英文總統在許多重要場合皆不斷強調,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列,處理兩岸事務。綜上,可得出幾點結論:

一、我國憲法因國家尚未統一,所以仍是過渡性與臨時性的憲法,無法凝聚台灣人民意志與促進國家認同(詳見筆者貴報「『憲法一中』無法凝聚台灣人民」投書)。二、台灣的名稱在國家法律上被稱為「自由地區」或「台灣地區」,其實是一種變相地矮化我國國格。三、目前國家憲政體制,嚴重悖離兩岸現況與國際事實。日前陳慶坤教授即投書指出,捷克故哈維爾總統曾經表示:「如果國名不是中華民國而是台灣的話,我們會承認的。」

普魯士兵聖克勞塞維茨曾謂,「戰爭是政治的延伸」,所以戰爭是政治的工具,亦即戰爭不僅要取得軍事勝利,最終目的更要取得政治勝利。一九四○年代中國內戰,解放軍僅達成「首戰即決戰」的軍事目標,擊潰中國國民黨軍隊,攻下首都南京,佔領中國大陸,但最終無法達成「首戰即終戰」解放台灣的政治目標。未來所謂「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方式,除了可參考兩德模式(先各自獨立,相互承認,加入聯合國)外,捷克與斯洛伐克一九九三年的「天鵝絨分手」亦是很好的選項。至於武力解決的方式,如《司馬法》有云,對中國而言,「國雖大,好戰必亡」,對台灣而言,「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