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有成,看見不斷跳針的楊志良?!

日前我全程看完某電視台政論節目,心中有些感慨不吐不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將自己擺在台灣公衛老大哥的心態在節目中表露無遺,過去他常被尊稱為公衛的老前輩,他也曾為馬英九擬過健康政策白皮書,在台灣公衛領域他似乎就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導師。我因為在中部某私立大學曾跟他同事(非共事)過,特別留意他當晚親上火線的言論。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資料照)

 

對楊的主張我先下個摘要:他主張入境全面普篩,篩檢結果為陰性者,不論是真是偽一律隔離檢疫14天;另,為避免影響台灣經濟表現,政府應設法減少隔離檢疫天數。

目前CDC做法是重點式入境普篩,例如針對高風險國家、地區實施入境全面普篩,這一點已是CDC針對醫療資源與社區感染風險所做的折衷考量,應無他人置喙餘地。

如果依據楊的主張採全面入境普篩,其結果已被證實認為:偽陽可能導致資源醫療癱瘓,偽陰可能引發社區感染,這一點身為一個公衛專家竟然不察,還引德國、南韓、冰島等國實施入境普篩為例,看似急於製造輿論、導引媒體焦點,市井皆知前列諸國已自承入境普篩為不當措施,楊的主張肯定不是無知,就是蓄意混淆。

楊在節目中也不忘攻擊防疫成就引起國際注目的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他認為不讓小明入境是政治凌駕防疫,刻意忽視各國小明之差異,難道他忘了第一班武漢回台包機有人被臨時安插登機引來議論!

楊在節目中面對來賓質問,例如:既然普篩何必14天檢疫?此主張是否矛盾?對此,楊不是擺出傲慢姿態硬拗,就是顧左右而言他,不斷跳針重播其論調,拙劣本質欲蓋彌彰,令人大嘆,台灣何其不幸,有過如此不堪聞問的衛生署長!還好,台灣何其有幸,有讓世人稱羨的防疫團隊守護國人的健康,這一點難道他已遺忘!

台灣的防疫成就有目共睹,採行措施或許未必最佳,但絕不容許恣意以禁不起檢驗、充滿意識形態的個人見解平添亂象。

(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