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議「海水沖馬桶」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提出「海水沖馬桶」政見,飽受對手陳其邁、吳益政訕笑。其實海水沖馬桶並非不可行,網路上有很多例子可以參考、討論,問題在李眉蓁說不清楚要怎麼做。

海水沖馬桶,或者說海水沖廁,首創於香港,目前覆蓋了全香港超過八成五的家庭,而且免費,一度是香港傲視各國的政策之一。然而根據二○一三年香港思匯政策研究所《流動資產IV: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水資源管理》報告指出,海水沖馬桶十年來耗費五十億港幣(約台幣一八九億),換言之代價並不便宜。包括從取水、過濾、淨化、抽水站、配水庫、污水處理等等,都是與淡水分開成為另一套獨立系統。

海水沖廁的好處是至少節省香港二十%的淡水使用量,但高雄用水條件不同於香港,或者說條件比香港好很多,只是調度管理上確實有待精進,因此高雄是否真的需要花那麼多錢搞出一套獨立的海水沖廁系統,有待深入討論。李眉蓁的問題是只會講「海水沖馬桶」,卻不知道這些眉眉角角;面對質疑,又講不出個所以然。確實太嫩了!要當一個直轄市長,還需多磨練磨練才行。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