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索馬利蘭 開啟戰略之窗

東非國家索馬利蘭(Somaliland)七月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後,近日又傳出有意與我國建立邦交。由於索馬利蘭位處「非洲之角」,北方緊鄰海上交通要道亞丁灣。倘若成為我邦交國,將可為台灣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台灣與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圖為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今年2月訪台時晉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提供)

台灣與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圖為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今年2月訪台時晉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提供)

 

一般估計,全球有近三十%的原油運輸,以及十五%的貨品,都需取道亞丁灣。然而,大量的國際貿易意味著令人垂涎的財富,再加上南方鄰國索馬利亞(Somalia)失敗的國家治理,如無人之境海岸邊境管制,在在導致亞丁灣海盜猖獗,又被稱為「海盜巷」。

為了打擊海盜活動,確保海運無虞,並推動軍事外交,把握實兵演練等多項目標,各國自二○○九年開始,都派出海軍艦隊前往亞丁灣執行聯合護航行動。其中,中國與日本的護航行動更持續至今,已由原先的臨時任務,轉變為例行性的軍事活動。

有鑑於此,值得台灣思考的是,既然海軍每年為了軍事外交與實兵演練等相同理由,都會派出「敦睦艦隊」前往南太平洋,或中美洲拜訪友邦,那麼未來建交後,也應考慮將索馬利蘭列入「敦睦艦隊」的目的地之一。

畢竟,台灣與其他東亞及歐洲國家一樣,都高度仰賴中東與非洲油源,但過去受制於國際情勢,未能獲邀參與各國在亞丁灣的聯合護航行動,「師出無名」,錯過珍貴的軍事合作機會。

如今,拜訪友邦名正言順,大可「摸蜆仔兼洗褲」,一方面,在「路過」亞丁灣時,「觀摩」其他國家如何進行聯合護航行動,獲取珍貴經驗與訊息;另一方面,也可同步關照我國於當地出入的船隻,執行相關保護作業。

總結而言,與索馬利蘭建立更緊密關係,不僅是我國重要的外交突破,索馬利蘭緊鄰亞丁灣的得天獨厚,更將為台灣在當地建立軍事存在,尋求軍事合作,推動軍事外交等,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