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政治新視野


二○一八年,韓國瑜意外地在高雄市長選舉贏了陳其邁,這說明選民的意志是變動的,也是民進黨的警訊。韓某以為他二○二○年可以複製勝選滋味搶總統大位,結果是夢碎,也斷了高雄市長位子。韓某是仰仗戒嚴專制鼻息成長的人,許多中國國民黨人也一樣。面對民主化,政治權力不是政客說了算。

高雄巿長補選是中國國民黨人、不肖政客玩弄權力的後遺症,勞民傷財,但政治不安的影子仍在。認同的混淆,國家未正常化存在的盲點,在權力的影子下,某種政治虛無主義浮現。民進黨人不要忘了初衷,不要辜負人民的寄託。否則,美麗島事件以至創黨,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動人故事也會蒙塵失色。

戰後在一黨專政庇護下的政客,緬懷絕對權力的失落,不知罪己,反咬他人。一九九六年起的總統直選,兩黨也有輪替,但政治野心家常以一黨專政挑撥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的想像,撥弄顛覆心。一黨若經民主條件長期執政,怎會是一黨專政?立法院問政、論政竟落得武場登台。忘了中國國民黨怎樣戒嚴專制?多少母親在暗夜中為火燒島的政治受難子女哭泣?

中國國民黨是殘餘在台灣的中國政黨,甚至,中華民國仍有殘餘中國性──幾經憲改,仍未真正脫殼,成為台灣的問題,或將是民進黨的包袱,政商關係、品格操守也會是考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未放棄併吞台灣的陰影下,尋求建構台灣為主權國家的民進黨為台灣人民所寄,但若未積極克服自我建構的難題,難免被寄託之心失望。從被期待到被看破手腳僅短暫時間,有政客自詡推動第二次寧靜革命,厚顏蹭聲量,狡黠性格再現。寧靜革命豈是自說自誇的嗎?

台灣不可能再有一黨專政,但若中國國民黨屬性、本性不改,一黨長期執政是可能的。民進黨或許應該結合台灣屬性政黨進行改組,先以民主黨和進步黨分解,再各自含納其他相同屬性政黨,形成台灣的兩個主要政黨。就像歐美民主國家,右傾保守政黨和左傾激進政黨,分據經濟發展和社會福祉,以兩種路線競合,帶領台灣走向正常、健全的民主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