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國如烹小鮮 – 也談川普的連任之路

 

川普上任後的種種言論和作為,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最大成績,就屬公開和毛共中國撕破臉,不再讓毛共中國對美國有陽奉陰違偷天換日的空間!圖/擷自白宮flickr

川普上任後的種種言論和作為,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最大成績,就屬公開和毛共中國撕破臉,不再讓毛共中國對美國有陽奉陰違偷天換日的空間!圖/擷自白宮flickr

 

對於川普總統的評價,在美國華人當中,出現這麼一個有趣現象,那就是,大部份原本在2016年大選時,極力排斥黑人總統歐巴馬力挺的希拉蕊,一心支持共和黨川普的在美華人,這些年卻因為川普大張旗鼓對抗毛共中國,而一百八十度轉變。可見這些不顧一切也要待在美國的在美華人,在美中之間,內心卻是「心向祖國」。

其實,川普作為美國歷史上罕見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上任後的所作所為的確有許多可議之處。

對內,諸如任人唯親干預司法啦,動輒開除不順眼的閣員幕僚啦,對美國社會種族問題不力求彌合反而煽風點火啦,等等;對外,諸如退出好不容易才達成的「國際氣候公約」, 退出各方看好限制伊朗核武發展的「伊朗核協議」,堅持重訂美加、美墨、美韓、美日、美歐雙邊貿易協定,等等。

在這一連串令人眼花撩亂的動作裡,其中像退出「國際氣候公約」,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顯現出它的惡果;其他方面,則因美國基礎深厚制度健全而總算有驚無險地渡過;至於加拿大、墨西哥、韓國、日本、歐盟,乃至伊朗,更不得不在美國強勢面前,委曲求全,不但讓川普贏得了面子,也贏得了裡子,雖然後遺症目前尚難預料,但至少眼下我們不能不承認,川普的確是商場上的談判怪傑。

獨獨遇到北韓與毛共中國,川普這些做法才可說踢到鐵板。北韓畢竟是小國,姑且不論,值得一提的是毛共中國。

唯一例外的毛共中國 

首先是,川普比照對其他國家的做法,也要求毛共中國改弦易轍,經由談判重訂對美國比較公平的貿易新約。但是萬萬沒想到,幾十年來已習慣於吃定美國的毛共中國,對川普的要求,立刻使出談談打打、打打談談的手法,從一開始就沒有一絲一毫誠意。最後眼看拖不下去,才在今年1月15日,簽署了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然而就在簽約過後沒幾天,無巧不巧地傳出爆發武漢瘟疫!

尤有甚者,就在武漢瘟疫全球性災難未曾稍歇,美國還在抗疫深淵裡煎熬的時刻,毛共中國不顧曾經在國際上信誓旦旦的香港一國兩制,悍然頒布「港版國安法」,嚴格限縮港人原本所享有的自由。至此,莫說美國,甚至整個自由世界,都開始感受到毛共中國已然尾大不掉的陰影和威脅!

換句話說,川普總統及其智囊團隊不但從理論上看透,而且從實際作為上看穿毛共中國的狼子野心,看穿毛共中國其實一心一意就是想對以美國為主的自由世界,繼續其原來的佔便宜行為,一心一意渴望取代美國主宰全世界,實現所謂的「中國夢」!

因此,才會出現從副總統彭斯到國務卿蓬佩奧等人,一連串地發表討共檄文,外加在南海舉行一連串軍事演習,不再與毛共中國虛與委蛇。


川普上任後的種種言論和作為,其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最大成績,就屬公開和毛共中國撕破臉,不再讓毛共中國對美國有陽奉陰違偷天換日的空間!圖/擷自白宮flickr,資料照

 

治大國如烹小鮮

換句話說,川普上任後的種種言論和作為,其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最大成績,就屬公開和毛共中國撕破臉,不再讓毛共中國對美國有陽奉陰違偷天換日的空間!

然而,也正因爲如此,才使得那些骨子裡「心在祖國」,懷抱「民族大義」的在美華人,由當初一面倒支持川普,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痛恨川普。否則的話,以他們骨子裡的種族歧視心態,川普在這方面的言論,豈不正合他們的脾胃?

如今,由於川普的行事風格給人感覺捉摸不定,加以事必躬親,疫情處理失當,在大部份民調裡,已經落後民主黨拜登10到15個百分點,這就不得不歸咎於川普把戰線拉得太長,呈現出弄巧反拙的窘境。

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是,掌理一個制度已經上軌道的龐大國家,千頭萬緒之中,必須擇重點來帶領,否則就像烹煮一條小魚一樣,頻繁撥動的結果,只會弄得支離破碎,得不償失。

現在,距離大選投票日還有不到一百天時間,講這些道理也許已經緩不濟急,但是仍願川普總統能集中火力對付美國眼前及未來的最大禍患——毛共中國,在大多數美國人同樣覺醒的情況下,能夠為他帶來勝選連任;否則的話,憑藉川普總統大開大闔的個性所扭轉開啟的對抗毛共中國大戰略,也依然能成為美國朝野的主流共識,繼續堅守此一抗秦大業,則美國幸甚!自由世界幸甚!全人類幸甚!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