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的租稅正義

 

報載財政部為保稅源,硬把機車貨物稅拗成空污捐,引發論戰。其實,財政部護稅有加,但迂腐有餘。

護稅有加部分,若雲林縣政府財政處能向中央多加學習,相信雲林老早就能從六輕討到應得的公道和稅源,且能振振有詞地以空污防治之名向六輕徵收雲林捐。因按六輕生產的產品,量愈多或價格愈便宜,社會成本愈高,轉嫁給雲林的空污或工安危害的機率就會加重。因此為防治製造不必要或犧牲縣民健康的產品、數量,縣府有必要對產量及價格把關,訂定收取雲林捐,以價制量的方式,管制社會成本的擴大。所以,縣府有責任對其產品制定稅捐罰則制約,或提供中央參考訂定,以維公平正義原則。

至於迂腐部分,機車被視為移動污染源的嚴重性,連財政部都看得到;但卻看不到像六輕這種巨大的固定污染源,且不時傳出爆炸工安的危險。這個更好抓到空污的理由,財政部何不教教雲縣府要硬起來,要護稅有加地上下齊心向六輕徵收雲林捐。只可惜大家專打蒼蠅,不打老虎;小污染源好欺負,大污染源視而不見。

特別是道路設計只利汽車行駛,狹窄的道路變成混合車道,機車族幾無路可用,險象環生,財稅單位何不問問,這更須減稅或免稅才對。此外,稅務單位舉辦租稅宣導活動,送贈品、浪費人力、稅金。不思租稅正義的落實,只對人民步步進逼,對大財團步步退讓。

政改、司改重要,但稅改更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攸關人民財產所得的公平,影響人民公理正義的質素。總之,財稅單位有千百個理由不讓停收機車貨物稅,為什麼沒有千萬個理由開徵雲林捐。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