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之紅色供應鏈?

媒體踢爆立法院鎮江會館頂樓,使用華為太陽能逆變器,紅色入侵疑雲籠罩全台。然而,台灣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轉分包予境外卡廠Idemia,不但與中國公安合作中國eID載體,並為香港政府製作全港換發中的香港身分證,其中國色彩之濃厚,實不下於紅色供應鏈。

立法院鎮江會館屋頂遭踢爆使用中國華為逆變器,昨晚已火速拆除(記者彭琬馨攝)

立法院鎮江會館屋頂遭踢爆使用中國華為逆變器,昨晚已火速拆除(記者彭琬馨攝)

 

 

香港身分證樣卡核定後,有香港技術人員投書媒體「新一代智能身分證仿偽特徵有幾強、有幾弱」,指出香港身分證製證者Morpho(現為Idemia)官網業務包括「與中國公安部合作,在出入境生物識別解決方案市場扮演重要角色」、「為中國政府、移民機構及公安機關提供生物識別系統」,讓香港人也感到心頭一驚。

經網路查詢,Morpho原屬與中國往來有百年歷史的賽峰(Safran)集團,二○一七年被收購更名為Idemia。Idemia官網未說明中國業務情形,倒是賽峰官網仍可查得,早在二○一五年Morpho就已成為中國公安生物辨識、公安執法與邊境監控系統的供應商,至二○一五年實績尚有「為上海、天津、黑龍江、吉林、江西、廣州及溫州的公安機關提供臉部識別系統」。

內政部長徐國勇曾表示:「全世界要攻打台灣的只有中國,這個給中國還得了,全國人民的資料都在這裡」、「包括印製身分證、製造晶片,必須站在國安立場,嚴格謹慎處理。」

然而,政府卻在暗地裡將空白身分證製證,轉分包予為香港政府製證,且與中共、中國公安合作辨識監控系統及中國eID載體的同一廠商?政府調查台灣淘寶有否與中國淘寶共用平台,卻毫不過問台灣空白身分證製證的境外卡廠,有無與港府、中共或中國公安合作、共用或分享平台、系統、程式、技術、資訊和人員?

此時此刻,全民個資將面臨重大資安危機,已遠甚於紅色供應鏈襲台,現在樣卡都已經進來台灣了,難道政府可以毫無作為嗎?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