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有時該選擇沉默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日前表示,拒絕接受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份地區離岸資源」的爭議性主張,並稱其「完全非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十四日重申總統蔡英文二○一六年提出「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並強調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有主權爭議的美濟礁興建人工設施。(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有主權爭議的美濟礁興建人工設施。(法新社檔案照)

 

 

然而,「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除了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是普遍共識外,其它講的共同開發、堅持主權等,不但是屁話,而且還是笑話。因為,同一時間,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滿四週年,龐皮歐強調,中國未能為南海「九段線」主張提出清楚法律依據。主張九段線的中國被標誌「完全非法」,主張十一段線的中華民國是比中國大喔?

外交部應該很清楚所謂的主權聲索,最重要是能夠提出清楚的法律依據,不是在那邊畫唬爛、喊大聲、刷存在感。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中國大陸驅逐出去的流亡政權,最終轉進、佔領、扎根在法律地位不屬於中國的台灣,在台灣延續中華民國的神話七十年間,仍然在夢想著七十年前的秋海棠版圖,還在夢想南海十一段線,還在夢想中華民國政府自己曾經否認且不存在的釣魚台主權。當外交部講南海主權以及釣魚台主權時,除了是向美國挑戰外,還順便幫中國出聲,是不折不扣的為人作嫁。

憲法所講的固有疆域,不是隨便外交部在解釋。中華民國政府如果還在堅持你的固有主權,那香港是不是也算你中華民國的?那面對香港的國安法,你是不是該講中國勿在香港干涉內政?當中國藉口維穩捕殺圖博(西藏)人以及東突厥斯坦(新疆)人時,你是不是該講中國勿干涉中華民國圖博內政?你是不是要講中國勿干涉中華民國東突厥斯坦內政?拜託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部,有的時候閉嘴比較好,不要再搞那些固有疆域的意識形態,混淆國際視聽,製造邏輯衝突,讓人家看到一堆天馬行空的陳腔濫調。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秘書長,新竹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