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不想起來?

有人在質疑為什麼三倍券需要先付1000元,為何不是跟當年消費券一樣,直接領取?其實這正是三倍券跟當年的消費券相比,最大的進步。

首先要再度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紓困」跟「振興」,是兩件完全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事情,「紓困」是大家沒有錢活不下去,我要想辦法拿錢給你,而「振興」是大家有錢不拿出來花,我要想辦法叫你把錢掏出來。

所以,三倍券的目的不是要給你錢,相反的,是希望你把錢拿出來,所以才要你先拿1000元出來,這就跟你去買飲料,有買一送一的活動,他的目的並不是要送你飲料,而是希望你掏錢買飲料,買一送一只是個誘因,同樣的,花1000可以領3000,也是一個誘因,重點是要引誘你「花」,而不是「領」,之所以叫「三倍」,是因為你同樣要消費,同樣的錢,原本可以買一瓶汽水,現在可以買到三瓶,而這正是消費的誘因。

大家應該看過類似的宣傳,某某企業只要你每捐十元給慈善機構,他們就會也捐十元,如果這個企業真的要捐錢,自己捐不就得了?為什麼要你捐十元他捐十元?他的目的是要鼓勵大家一起捐款,如果你把台灣可能面臨的經濟蕭條,視為一個需要捐款救助的項目,那就是你捐1000,政府就捐2000,政府花了4百60億,人民花了2百30億,一起來救市。

如果你不想參與這個救市活動,你大可不必參加,買一送一很划算,但你還是可以選擇不買,沒人可以強迫你,當年消費券之所以效果不好,主因就是所有的錢都是政府拿出來的,人民沒有參與救市,一來支出政府全部買單,政府的財政負擔比較重,二來沒有直接「逼」人民想辦法「盡速消費」,對於市場的活絡幫助也減少。

至於紓困?政府直接給人民錢,紓困的程序早就已經發過了,有兩百多萬勞工領到紓困金,也有很多企業拿到了,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不想起來?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