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際疫情,解封仍需戒急用忍

最近愈來愈常聽聞有部分國人朋友覺得鎖在國內太久,悶得發慌想出國旅遊,在能理解的同時也感到些許的不安與憂慮。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從政府到民間,都希望振興經濟,也因此有人提出是否應對國際解封的建言,不過綜觀目前世界疫情趨勢,個人認為還是不宜躁進。

且先不談疫情仍嚴峻或資訊不透明國家,可看看國人相當喜愛去旅遊的日本。日本雖然早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目前幾乎可以說正處於第二波疫情全面爆發的狀態,16日全國新增622例確診個案,偏偏日本政府正準備要力推大型國旅活動「Go To Travel Campaign」,也因此有些日本地方縣市首長認為此時推進該政策並不適宜(日本政府已決定先將東京排除在該政策之外)。

日本雖然早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目前幾乎可以說正處於第二波疫情全面爆發的狀態,16日全國新增622例確診個案。(路透社)

而且我們可能需要瞭解到,日本的防疫政策與思考和台灣差異太大,從起初的「佛系防疫」搞到後來「不安倍增」。東京一直是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但據日本媒體披露,東京的確診者竟有高達四成是「居家療養」或甚至無法掌握治療狀況,這在台灣是無法想像的。

先前日本政府首波針對國際解封的國家名單中並沒有台灣,當時就有些國內政治人物批評台灣政府外交不力、為何爭取不到或不積極爭取日本對台灣解封,日前傳出日方第二波解封國家名單中終於有了台灣,但據其他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對此其實興趣缺缺。事實上解封與否涉及平等互惠原則,以及疫情嚴重程度等,現在的日本,狀況並不令人放心,即便日方對台解封,國人如非必要仍不宜前往,何況回國依然需要隔離14天,既不便且也會使自己和他人陷於健康風險中。

不久前有旅日台灣人在網路發文,希望國人至少一年內不要去日本,其實期間應維持多久比較難說得準,但觀察現今局勢,確實該先繼續「戒急用忍」,而且不限日本,整體國際往來都務必謹慎,雖然國內旅行擠一堆人、車,也有各種隱憂,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大家還是先再多擔待一下,暫且待在台灣,振興國內經濟卡實在吧!

(外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