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支持度史上最高

今天絕對是台灣政治研究歷史性的一刻。今年沒有TNSS,而日前釋出的Pew Survey則是去年的調查,也有調查時間過長的問題。那麼今天政大選研這個牌子最老的台灣政治傾向調查結果,絕對值得國際觀察者,尤其是北京決策者仔細研究。67%的「只是台灣人」認同和去年Pew調查的68%結果幾乎一模一樣,幾乎可以歸因到香港反送中的後續效應。統獨立場上,雖然還是有過半數受訪者支持維持現狀,但35.1%的台獨支持度不但是史上最高,還比去年當時已經是史上最高的26.9%多了將近9%。我們除了可以歸因到香港國安法,或許也可以探討台灣成功防疫帶給台灣人的巨大民族自信心,以及基於生存利益而必須與中國劃出更清楚政治及認同界線。(就不知道罷韓的效應大不大了)

這兩個結果帶給各政黨什麼啓示?台灣人認同和蔡英文得票高了將近10%,這顯示部份投給韓國瑜或宋楚瑜的選民都自認爲只是台灣人。而在民進黨已經充份向維持現狀傾斜的情勢下,支持度也達到了史上最高的36.8%。雖然沒有調查台灣基進,但可以想見獨派小黨的空間會愈來愈大。同時國民黨支持度降到史上次低的15.8%,或許可以歸因到香港及韓國瑜。民衆黨支持度到了5.3%,成了第三大政黨。但支持者是否是從親民黨或國民黨游離過去值得探討。我們不知道這些結果和政黨認同的交叉分析看起來會是如何,不過我倒是很有興趣看看民衆黨支持者的認同分佈。

 

 

< 資料來源:楊光舜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