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滲透外國?

中國如何滲透外國?

眾所周知,中國對於台灣的滲透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從政黨、地方社團、宮廟、台商、學校、社區到YouTube、臉書、Line,中國因素的影響力無所不在。

但是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如何滲透世界?與台灣模式有所不同嗎?

儘管中國的外交主力放在一線國家如美國、日本與歐盟,但是中國對於所謂的「中等強國」的滲透同樣不遺餘力,其中最著名者要算是澳洲與加拿大兩國。

市面上因此有了 Clive Hamilton的《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詳細揭露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的政界、文化圈、房地產、農牧業、大學、工會,甚至連小學都不放過,進而形塑澳洲的中國政策。

現在我們有了第二本關於中國如何滲透與影響加拿大的書籍,是由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所著的《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 》(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我過去曾經在臉書介紹過本書。

本書從十九世紀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談起,從淘金鐵路工人到傳教士,從學生基督教運動(Student Christican Movement; SCM)到後來被稱為Mish Kids的成員,成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並進入國際事務領域,影響了加拿大的外交政策,更在國際組織成為形塑二戰後西方的中國政策主要力量之一。

然後談到中國如何對加拿大的商界、媒體、文化界,學界與政界全面滲透,進而影響加拿大的政治發展與中國的政策,例如:

・大學越來越依賴全額學費的中國學生,但是有不少學生在選舉中被武器化(weaponization)。

・透過各種代理人影響選舉。商界的代理人包括本地大企業、地區商會、貿易協會、商業委員會等,學術界則包括教授與智庫學者,另外還有退休政府官員以及有大量華人的社區領袖。

・幾乎所有的中文媒體都已經遭到收買,經常在關鍵時刻批評台灣與香港。

・除了WeChat,Facebook和Twitter等傳統社交媒體之外,研究也發現中國共產黨越來越依賴內容農場,假新聞被大量且有系統性的製造與轉發。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領事館成為發布協調行動的機構,包括下令組織「民間」抗議活動,或是對多倫多大學學生會的藏族學生會Chemi Lhamo 發動攻擊。

・利用孔子學院干預學術自由,避免提及新疆,西藏、香港與台灣,讚揚中國成就。

・對政府、政黨與相關網站發動網路攻擊。

長久以來與中國的交往確定了一件事情,中國不會因為嵌入世界的經濟結構而變得更加重視民主與人權,從人治到法治,反而是中國利用財富滲透進國際組織與各國政界,西方不但改變不了中國,反而被中國改變。

《大熊貓的利爪 》和《無聲的入侵》是值得所有外交人員細讀的兩本好書,也是了解中國滲透外國模式的必備參考。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