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跨越黨派,但不能不分好壞

 可以跨越黨派,但不能不分好壞

總統府原訂今天下午3時將舉行「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前台東縣長 #黃健庭出任副院長。(註:記者會已取消)
 
消息一出,全台譁然,不只民進黨自家人不挺,在野黨也是罵聲一片。
在此我們不浪費篇幅探討黃健庭過往收回扣、假發票等爭議案件。
 
#直接看重點

根據立法院2019年底修訂的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
#監察院的精神在於落實憲法對人民權利的維護,也明定監察委員的選用標準之一為「#對人權議題及保護有專門研究或貢獻,聲譽卓著者;或具與促進及保障人權有關之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著有聲望者。」
 
以此精神來看,提名有案在身的黃健庭擔任副院長,不只與監院人權轉型的精神有所違背,無法服眾,更會讓即將樹立台灣人權新標竿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還沒上路就先蒙塵
 
我們理解,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考、監兩院的沈屙處理不易,所以才必須嘗試用轉型的方式取代直接廢除。

然而,就是因為轉型將決定這兩院之後新的型態,也代表 #揚棄舊價值, #樹立新價值

如人權委員會將擔負 #國內人權調查報告、梳理,以及 #應對國外人權標準提出修憲建議 的重責,所以第一波的人事提名絕對有代表性的意義,馬虎不得。
 
總統府昨晚強調,監察委員人事是以 #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
 
那麼,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提醒:

第一, #可以跨越黨派, #但不能不分好壞,黃健庭的人事案,就是跨越黨派卻忘了分好壞,這點恕我們無法接受。
 
第二,「跨越黨派」一詞長期被拿來當成用人徵才的理由,但人權委員會未來涉及包括「處理與調查涉及酷刑、侵害人權等案件」,難道不會調查到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案件? 黃健庭背後的政治結構,會不會成為政策推動的阻礙?
 
跨越黨派可以,但若跨到人權對立面的國民黨去,就跨太多了。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