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世界第一? 少來了!

華為董事長任正非曾說華為要趕上安卓、蘋果起碼還要三百年,習慣吹捧中國的中西方媒體,都以為他在開玩笑,仍然選擇相信早已廣為流傳的資訊:華為世界第一。近日又見報載,華為的5G專利數,世界第一,真的嗎?既然如此偉大,早已遠超歐美,何須再等三百年?

華為在通信設備市占率全球第一,微幅領先瑞典艾利訊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幾乎所有報章雜誌都這樣報導,但這是禁不起進一步深入考驗的「假市調」。先不說華為根本沒有上市,所有資料無從稽核、驗證,都只能「攏是伊在講」,但即使全部採用華為自己公布的資料,也可看出其到處「露餡」。

華為的通訊設備收入超過六成(華爾街日報)來自一向大門深鎖、肥水不落外人田的中國電信市場,以最近高達約當三二○○億台幣,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採購的5G基地台基礎建設為例,其中得標者華為就佔了五十七%(另外中興二十九%,大唐移動三%,「中國自家人」加總將近九成);若扣除這六成不透明、不公平競爭的中國自家人市場,華為在中國之外地區的世界電信市場佔有率,就不知要落到第幾名了?

華為手機的總營業額約為電信設備的兩倍半(華為自家財報),但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下,手機零件庫存所剩無幾,還能撐多久不得而知,美國斬斷台積電、Google,華為手機業務直接歸零不無可能,被吹捧上天的所謂「鴻蒙作業系統」,根本不能拿來作手機用,少了Google Play上的應用軟體如YouTube等等,即使手機是免費贈送,有多少中國國內「愛國」的消費者願意買單,也可能是很大問題。

華為5G專利數也被繪聲繪影成世界第一,仔細看IPlytics今年年初的市調資料,才知道那指的是「自我宣稱的專利數(Declared)」,以真正在USPTO(美國專利商標局)、EPO(歐洲專利局)、PCT(專利合作協約同盟)三家全球代表性專利局,至少一家提出申請的專利數而言,韓國三星第一,若以這三家專利局真正核准(Granted)的專利數而言,前三名依序為三星、諾基亞、韓國LK,而華為只落居第四。

(路透)

中國的IC技術落後歐美,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根據美國智庫CSIS的James Lewis報告,5G關鍵性零組件幾乎由歐美統包,如陣列天線、功率放大器、數位類比轉換器、FPGA、交換器、伺服器等等,中國只有海思在IC設計勉強上榜,連後續的IC生產、封裝都還要來拜託台積電、日月光。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華為、5G勝負,似乎早已有定數了!

(作者為資深網路通訊業者、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