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口罩換A400M運輸機

經濟部貿易局二十九日公告,六月一日起解除口罩出口限制,由於國內口罩未來將採定量徵用,實名制購買口罩可供應無虞,並指出一般民眾也可自由寄送口罩,過去每二個月只能寄送三十片給海外二等親的禁令,也同步解禁,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因應疫情趨緩,當庫存量超過三億片以後開始採「定額徵用方式」滿足國內的需求,每日將依照各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徵收八百萬片,其餘開放口罩廠商自由內外銷。

6月1日起口罩出口解禁(資料照)

 

在目前各國疫情狀況有好有壞的情況下,部分歐洲國家普通的醫療用口罩已賣到三百元台幣一片,台灣生產的MIT口罩必然成為國際間的搶手貨,所以提出不一樣的見解供政府參考。

西班牙與南韓的國防部官員,在二○一九年初於馬德里舉辦的國防工業聯合委員會中,由南韓國防採購管理局DAPA人員主動釋出消息表示,「西班牙國防部想用四至六架空中巴士交換三十四架KT-1基礎教練機和二十架T-50金鷹教練機」。當初歐洲國家因為基於民族自尊心,執意發展A400M大型運輸機,來取代美製的C-130與舊式C-160運輸機,各國都硬吞下數量龐大的訂單。甫交機便遭封存的A400M,目前在市場上拋售尋找買家的就有英國多出來的五架、德國多出來的十三至十五架,以及上述西班牙多出來的十三架。這些國家已經付了大筆現金,現在每年還要額外花錢來維護這些封存的航空器,相當令人頭疼。

如果台灣願意用口罩來換最新式的空中巴士A400M運輸機,取代空軍操作近三十年的老舊C-130H,對於雙方而言都是非常划算的交易。

在國際的武器交易市場中,這樣的行為並不少見。當初泰國與中國簽署「物物交換」協議,就是用六.六萬噸龍眼乾交換一三三輛中國製造的裝甲車;早期中國從蘇聯引進Su-27時,其中最有趣的計算單位是二十萬箱泡麵換取一架俄羅斯製造的Su-27;二○一九年四月傳出馬來西亞有意替換現役老舊俄製MiG-29,並改向巴基斯坦或是俄羅斯洽購,就是規劃用棕櫚油作為部分支付款項以節省國家的外匯支出。

在口罩價值仍屬珍貴的期間,政府應靈活善用於外交與軍購。天佑台灣!

(作者為大學教職員工,投稿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