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擔任大同獨立董事,意在百萬年薪和襄助市場派建商?

前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最新工作,根據新聞報導,是大同公司將於今年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由市場派大股東王光祥邀請前立委黃國昌出任獨立董事。黃國昌將成為大同獨董引來外界各種評價。

黃國昌過去在立法院質詢時,多次批評獨立董事僅為公司門神,是坐領高薪的肥貓工作。純領薪水,但在公司出現治理危機時,又常常置身事外,以樂陞案獨董如李永萍或陳文茜最為外界所詬病。黃國昌去年輔選其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參選立委時,也以這項訴求作為攻擊競爭對手的口號。

言猶在耳,黃國昌竟將轉身一變為大同獨董,言行顯不一致。首先,根據新聞資料:「證交所......公布國內上市公司及第一上市公司2018年度董事及監察人酬金支領情形,並同步揭露肥貓董監事相關資料。據統計,2018年營運出現虧損、董監事還領取酬金的上市公司中,以大同董監事領走287.3萬元最高,較前一年不減續增。」若黃國昌真的當選大同公司獨立董事,根據大同公司財報,一年僅需出席十次會議,就可領取百萬年薪,這是否為酬庸?是否屬於肥貓?黃國昌說要在公司內設「調查小組」,簡直是欺騙外行人的手段。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證實將參與大同公司獨立董事選舉。(資料照)

 

試問,可曾有一個與公司淵源不深,僅靠公司有實力者邀請來為其撐腰的人,就能夠在公司內呼風喚雨?黃國昌若真要以獨董身分組織調查小組,大概只能依照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會設置及行使職權應遵循事項要點第十五條:「上市公司不得妨礙、拒絕或規避獨立董事執行業務。獨立董事執行業務認有必要時,得要求董事會指派相關人員或自行聘請專家協助辦理,相關必要費用,由上市公司負擔之。」但這個條文既非法律,也無罰則,若想以此條當尚方寶劍,恐怕只會先中箭落馬,落得被解職的下場。因為現況對認真執行職權的董事根本無保護機制,黃國昌只是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的遮羞布罷了,他根本不可能調查三圓董事長吧?否則他的位子怎麼可能坐得穩?

更讓人不安之處在於,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中的市場派有中資介入,顯而易見的是,大同公司經營成效雖然不佳,但土地是最大賣點,市場派喊最大聲的人就是建商,這位建商來搶大同是否就是為了炒房?黃國昌把居住正義喊得義正嚴詞,現在卻明顯與大建商站同一陣線,尤其,黃國昌的岳父是知名的恆合建設大老闆,難道黃國昌對建商介入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可能涉及土地開發大夢,沒有半點敏感度嗎?難道市場派的建商真的只想好好經營大同公司?市場派三圓董事長說,「在我看來,大同公司的優點,就好像是位於黃金地段的正義國宅一樣,是台北市的核心,只是過去沒有將價值好好發揮。」動輒把建案拿來比擬大同,言外之意已不言可喻。

黃國昌若說進去大同當獨董是要好好弄清經營問題,根本只是在唬弄搞不清公司治理的路人。黃國昌的法律專業就是民事法相關法律,公司法規更為其專精之處,卻拿自己過去詬病的獨董職務作為尚方寶劍,實在難以服人。唯一可以確定的,應該是黃國昌絕對可以領到獨董的百萬年薪吧!

(政治觀察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