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簡單

衛福部長陳時中坐鎮主持全國防疫指揮中心,已超過一百天,帶領台灣的國家團隊度過風險。 (資料照)

 

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疫情肆虐,衛福部長坐鎮主持全國防疫指揮中心,已超過一百天,帶領台灣的國家團隊度過風險。不只陳時中的聲望在國內節節升高,也在國際建立好名聲。指揮若定,臨危不亂,沒有疾厲聲色,話語帶有幽默,讓人心安。紛亂的政治場域,難得看到的風景。

順時中則昌,逆時中則人人誅之。陳時中確實是困境中讓人看到希望的政治人物。他並非議會內閣制的政治家,不是經由選舉出任的內閣部長,也不是經由國家考試的文官。他在現行的體制,由執政的民進黨府院,亦即行政院長與總統認同下,坐上衛福部長位子。這一次的疫情防治施為,陳時中才成為人人認識的政府首長。

實實在在,應該是陳時中突出一格的特質。在台灣,難得看到政治人物實實在在。實,有踏實、確實;在,意涵著穩健、定著。這原本是傳統台灣社會重視的價值,稱道的人格。但政治生態,社會變遷,實在,落得吃虧,投機取巧者眾。囝仔偷挽瓠,大漢偷牽牛,所在多有。

選舉,反映公民權的素質。國民意志不堅,行使權力和責任的認識不明,政客投機取巧強出頭,烏壓壓蒙蔽一片天。民主化以來,選舉並不盡是台灣國家的正面建構,也存在高度的發展風險。尚未確立主權真正從舊中國和新中國雙重牢結脫胎換骨,投機取巧的政客太多。

陳時中受到高度推崇,除了防疫成效,也因為他的言行舉止流露出台灣社會似乎早已失去的真心──從話語和行動顯示的作為。自信,但不跋扈;堅定,但不蠻橫。這種實實在在,正好對照出這幾年,有些政治人物:鬼頭鬼腦,自以為是,漏氣步盡展;以及賊頭賊腦,予人看破腳手,卻恬不知恥的交相互映現象。

有主體性,認知做為國家主人的權利和責任,慎重行使公民權,唾棄鬼頭鬼腦和賊頭賊腦的政客,台灣的政治才能真正走上正軌。鬼頭鬼腦,常因自恃聰明,形成不良政治;賊頭賊腦,則是心術不正,形成不屑政治。欣賞陳時中,台灣人民是重視實實在在的價值,唾棄鬼頭鬼腦和賊頭賊腦的政客。

實在。不簡單。防疫期間,台灣人民上了一堂政治課。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