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台灣才會好!

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在自身行有餘力之際,「兼善天下」可以讓世界更美好,達到共好。在這無國界的地球村年代,只有台灣好,世界各國的疫情卻持續失控,經濟依舊無法復甦,各行各業依舊慘澹。

捐助口罩的思維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護台灣、助世界」運動,提供民眾捐助口罩管道。民眾不用付費,藉由「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選擇實名或默默捐助,捐贈出屬於自己當下額度的口罩給予世界更需要的國家,更不影響日後購買口罩的權益。

筆者一家四口的口罩存量從「零」開始,隨著「口罩實名制」推出,歷經七天買兩片、三片的循環後,三月底後就沒有再買過口罩。因為善用口罩套,秉持不浪費口罩的態度,口罩暫時無虞。

當政府推出「護台灣、助世界」運動,筆者一家四口可以利用APP捐助三月底後未購買的口罩,行善於全世界,那種溫暖就像一月底時,筆者買不到口罩,一位家長拿了十片口罩給我一樣,禮輕情意重,雪中送炭的溫暖用錢也買不到。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可以選擇實名或默默捐助。(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可以選擇實名或默默捐助。(指揮中心提供)

 

回頭看看國內一些政客喊價十四天可以買十片口罩或是一天要有一片口罩,用這樣的藉口阻擾台灣政府進行口罩外交,我們大可以藉由民眾響應「護台灣、助世界」運動的程度來看看,政客們是不是將口罩當成眼罩在戴?大多數民眾真的非要一天一片口罩嗎?

當中國外交部痛批台灣捐贈口罩給世界各國的作為時;當世界各國紛紛退貨從中國購買品質惡劣的高價口罩時;當花錢買口罩的義大利耿耿於懷淪為中國大外宣聲稱贈送口罩援助的國家時;當政客們一再用荒誕的語言阻擾台灣政府的口罩外交時;台灣人民清楚知道,我們做對了!

台灣的醫療軟實力沒有任何國家可以輕忽,這時候交到的患難之交才會有可能彼此真心對待。

(作者為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