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狼性思考」

四、五年前,在香港跟幾位陸資公司的高階主管吃飯,飯局中聽到了他們所談的是「狼性思考」,而且聽起來大家都頗熱烈討論這個思考。

當下筆者腦中出現一個疑問,狼這動物,印象中,好像不是好的動物,感覺上是代表狡詐、凶狠的動物。在我們成長的環境,人們喜歡狗,因為狗忠誠。羊則是溫柔,和平的動物。貓則是安靜、清潔的動物。不論怎麼想,也不會想到用狼來描述優點。

後來特別去看書,書上說狼性「七絕」,第一絕:逮住機會,絕不手軟。第二絕:面對強敵,絕對合作進攻。第三絕:殘酷的環境前,堅韌不拔的意志。第四絕:傲視危機,危機中求生存。第五絕:多變以適應環境。第六絕:苦練制敵方法。第七絕:絕頂機警…。

很不幸的,過去這些年,台灣(綿羊般的國家)受盡了中國帶給我們的壓迫,甚至連新冠肺炎疫情下,還是竭盡所能地打壓台灣。但其實不只是台灣,只要有言論不符中國顏面或利益的,不論國內國外,中國會想盡辦法打壓這些組織或國家或個人。中國的治理,用了社會達爾文主義思維,用了狼性思考,認為國家間,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殘酷競爭,無法適應者,就會被淘汰。也因這想法,造成了許多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政治事件。

此次疫情下,中國再次利用WHO發佈有利中國言論,且打擊台灣(弱國)絕不手軟。面對美國(強國),就聯合歐亞非洲其他國家進行反制。且意圖控制各國媒體或網路宣揚防疫功績,營造強者的形象。在這些作為下,不難看出後面隱藏的就是狼性思考。

但我們當今的世界,早已脫離帝國主義的年代,全球進入科技、經濟競合的時代。災難來臨時彼此幫助,經濟上又彼此競爭合作。中國卻用狼性眼光在看待世界,弱肉強食是生存方法,故發展出具攻擊性的行為。

當今由主流國家所組成的世界,是期望和平、安全、健康的社會,也許中國弄錯了現代社會的樣貌,所以才會讓人覺得中國格格不入於主流社會中。而看此次疫情中WHO的表現,不難看出現在的聯合國真的是「引狼入室」了。

(作者為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