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台、更獨的選票,怎麼搶?

過去對投票年齡下修為十八歲、參選門檻降為二十歲的公民權修憲態度保守的國民黨,反在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領銜提出下,已在立法院院會付委,成功機率大,跟上民進黨,以及較多年輕人支持的民眾黨、時代力量腳步,大動作回應青年訴求。

上個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台灣人認同調查,達到了八十三.二%的新高。根據天下雜誌二○二○國情調查,愈年輕的人「台灣人認同」也愈高,在二十至二十九歲組也高達八十二.四%,支持台灣獨立則將近半數,達到四十九.四%,遠高於三十至三十九歲組的三十三.五%。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家名稱認同上,二十至二十九歲組有六十三.六%選擇「台灣」,遠勝三十至三十九歲組的四十六.五%,認同當今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只有五.八%,是所有年齡組別中認同度最低的。

顯然小英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說法,年輕世代並不買帳,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不需在名稱上畫蛇添足;一旦投票年齡下修,年輕選票擴充,「以台灣之名」的政治工作者將是最大受益者。

只是「兩大兩小」的新國會中,中國國民黨在年輕世代中最不討喜,且內部自困於國家定位問題,又非走台灣認同的本土路線,已在二○二○年初大選慘敗。國民黨明顯失去大部分年輕世代的支持,一旦公民權修憲成功,四年後,如何贏得現在十四到二十歲,這些更年輕,可能也更台、更獨者的支持,國民黨想好了嗎?

(作者為兼職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