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賽跑,大快人心!

全球因為武漢病毒肆虐,各國都在努力抗煞,希望降低感染與死亡,並積極研發疫苗,永絕後患。從媒體得知,此次的病毒肆虐,台灣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盡到了最佳的防疫效能,無怪乎以高科技人才聞名的以色列,都要以台灣為師,這是我們台灣的驕傲,也是政府部門及所有抗煞團隊共同努力換來的美譽。

從去年底至今,每天都有新的疫情資訊報導,讓人民安心,這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塊,當然對於負面消息,尤其是「假消息」,政府部門絕對會在「第一時間」調查與澄清,讓民眾不致於受到影響。

由於網路的發達,各種通訊軟體興盛,不管是有心或是無意,不實的消息很快就容易散布出來,製造假消息的「原創者」立即被搜出,才能減少負面的傷害。這些被搜出的原創者或散布者,若出自於惡意,最後都受到法律的制裁,且在最短的時間內被公開,可說大快人心。

由於網路的發達,各種通訊軟體興盛,不管是有心或是無意,不實的消息很快就容易散布出來,製造假消息的「原創者」立即被搜出,才能減少負面的傷害。

 

經常透過媒體的報導,如惡意逼車、惡行惡狀、潑漆社會事件、肇逃…等,都可以迅速地透過監控系統追出元凶,因為處理速度快,閱聽者得知加害者已繩之以法,直接有社會的警惕作用。而近日散播不實疫情的假消息,幾乎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快速的解答,可說大快人心,也可以遏止可能雷同的事件再度的發生。

法律是保障好人,制裁壞人,但如果在調查階段慢半拍,後來獲到的真相可能挽回不了失去的名譽或生命,即便是司法程序走完,已經是遲來的正義,對受害者而言,過程中煎熬付出的代價,又如何能賠償呢?

樂見台灣對防疫所做的一切,也佩服防疫團隊孜孜卷卷的努力,當此波防疫告一段落後,期待政府對於網路霸凌、犯罪,能有如防疫期快速處理的精神,迅速而有效地處理網路犯罪。

要能夠「當頭棒喝」,與時間賽跑是處理網路犯罪最重要的關鍵,因為網路資訊來得快速,散播也無遠弗屆,抓緊時間做最快的處理才是上策。

(教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