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了世界防疫取經對象!

求人不如求己,自立自強最重要。台灣如今己成了世界防疫取經對象。各國不僅讚譽有加,連美英法日韓等都紛取經借鏡,甚至今天還傳來成大醫學系6年級學生李柏錦當選「世界醫學生聯盟」會長的捷報。

諸此的卓著成就,比參加世衛WHO更要令國人振奮,顯見中華民國台灣巳能在國際社會昂首闊步了。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截至昨(6)日晚間8點整,全球累計確診數正式突破10萬人,達到10萬145人,危害世人甚鉅!台灣能上下一心團結把關,防疫迅速,不憂不懼,沉穩應戰,而台灣的「超前部署」,嚴格的防疫機制等,成果斐然,羸得國際好評。

英國「電訊報」日前就盛讚台灣奠定因應流行疾病的黃金標準,利用早期介入、指揮架構明確,加上資訊透明告知大眾,有效控制病毒傳播。

報導指出,台灣距離中國只有81英里(約130公里),在中國的台灣人總數超過80萬,以往每天有上百架航班往來,商務與觀光頻繁,卻能夠在這次冠狀病毒疫情中,讓感染人數僅有44人(目前新增1人為45人)。相較於鄰近的日本與韓國爆出上千起病例,台灣靈活的指揮架構、熟練的防疫戰略,以及資訊透明等,有效讓2300萬人口出現極少的確診病例,值得英國等國家借鏡。

台灣奠定因應流行疾病的黃金標準,利用早期介入、指揮架構明確,加上資訊透明告知大眾,有效控制病毒傳播。(資料照)

 

報導指出,台灣的警覺性與專業性來自2003年SARS的經驗,以及對北京和WHO官員沆瀣一氣,極為不信任,而WHO給予台灣的關鍵防疫協助則相當遲緩。

儘管台灣在任何方面都與民主國家沒有不同,然中共卻聲稱台灣為其領土,試圖在國際場域,包括對WHO等組織施壓,排除台灣參與,主張台灣沒有權利發展獨立外交關係。不過,這也有正面效益,反而迫使台灣當局規劃出穩健的自我保護措施。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和共同作者布魯克(Robert H. Brook)近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論文,讚揚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中以大數據、新科技和中央指揮的方式因應。並指台灣以嚴格的海空邊境管控,搭配迅速確認身分,以及疑似病例隔離機制,整合衛生與移民當局資訊,追蹤近期曾到過疫區的感染高危險群,並透過電訪確認是否落實居家隔離。同時也在各大城市設立熱線,讓出現疑似症狀的民眾回報。

而台灣早期發現危機,並每天對大眾簡報,確保大眾能對發展中的疫情取得即時、準確並透明的資訊。台灣是社會能夠迅速應對危機、保護民眾利益的典範。 事實上,日韓等傳媒早已紛推崇台灣防疫上成就,均稱是國際一流以上水準,備受矚目!例如朝日新聞旗下媒AERAdot. 網站,就刊出捧台批日的分析文章引起討論,文章稱讚:台灣是「神對應」,使得蔡英文政府支持率大增,還大力稱讚陳時中和唐鳳是一級捧的「大臣」,台灣的對策顯然技高一籌,值得日方學習。而韓媒《朝鮮日報》更撰文大讚台灣防疫措施,直言「羨慕台灣」。且早在1月24日就有包括禁止口罩出口在內的4項措施和2項表現,並呼籲南韓學習台灣防疫政策。另南韓的《週刊朝鮮》封面更刊登蔡英文大、陳時中,並大讚防疫的驚艷表現,有網友說「台灣真的是防疫史上最強」,甚至還有人表示「台灣總統快來韓國吧,和文在寅交換」等等。

由於法國今天再添190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613人,疫情嚴峻,亦使如何有效防疫成為媒體焦點,法國「世界報」(Le Monde)、「十字架報」(La Croix)等近日就紛報導台灣抗疫的成功範例。連前衛生及外交部長杜斯特布拉吉都在電視節目中,以台灣為例分析防疫措施,稱讚台灣危機處理成功,令人刮目相看,值得借鏡!

基於美國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的增溫,目前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超過230例,死亡率約為6.6%,相較之下,我國死亡率為2.2%,低於世界平均3.5%。哈佛醫學院師生與開業醫師、聯邦眾議員更於6日透過視訊,隔空向我方請益防疫措施。參加人員包括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及副院長吳登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熬夜分享經驗,美國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祐典及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等。

據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美方訝異台灣接近中國,病例卻很少,想瞭解政府應變快速、決策清楚過程,「國人幾乎是同心抗疫,美方認為可以學習。」 高醫院長侯明鋒說,美國非常重視人權隱私,訝異我國使用健保卡瞭解旅遊史,成功管控人員流動,也認為我國社福體系透過長照照護無家可歸街友,成功防堵管控社區疫情,當地幅員遼闊很難管控。

侯明鋒表示,院內最擔心無症狀患者感染醫護人員,AIT高雄分處長歐雨修(Matthew O'Connor)曾到院訪視,體驗健保卡篩檢分流措施,大讚院內防疫措施,「這才是真正的防疫」!足見台灣防疫的精益求精,朝野齊心協力,自是功不唐捐! 其實,武漢疫情讓世衛給了「中國做得很好」的錯誤資訊,像日韓義伊朗諸國都被害慘了,所幸台灣不相信,反而提高警覺,比其他國家更快做出防範措施。而中國的資訊半透明失真,亦使台灣倍加努力防範。 就像中國專家說病毒怕熱,夏天自然消失。現連WHO也不敢相信捧埸了。

今天WHO緊急醫療計劃執行長雷恩(Mike Ryan)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就指出,「武漢肺炎會像一般流感一樣在夏季消失,抱持這樣的希望是錯誤的,即便我們希望成真,但我們不能這樣假定,且也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可能性。」

對於中國病毒專家鐘南山曾表示疫情並非源自中國,不但國際科學界打臉,知名學者何大一,更直指是「源自中國」!今天連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都不甩,接連2天狂講「武漢病毒」(Wuhan virus)或「武漢病毒肺炎」(Wuhan coronavirus)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更直言「武漢冠狀病毒就是來自於此」! 他在接受《CNBC》專訪時被問及如何看待北京控制疫情時,表示「我很高興你今天稱讚中國共產黨,但謹記這是『武漢病毒』所造成的」。更拒絕接受中國聲稱病毒可能是從其他地方傳出的說法。他直言,北京未分享更多資訊「令人非常失望」,且他有高度信心,確定病毒源自中國。龐皮歐表示,他很高興中國當局努力因應,「但不少中共官員都已表示這(病毒)從武漢傳出」。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龐皮歐復指出,美國防疫工作受到中國有瑕疵的數據影響,讓人痛心。先前的英國《衛報》亦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曾表示,中國資訊上缺乏透明度讓人失望。 由此可見,中共慣性的造假和不義罪行,令人髮指!又天災人禍不斷(蝗災又到),終將噬腹莫及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