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動「病毒假訊息」攻擊的四個目的

儘管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在全球範圍內擴散與延燒,但那不斷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肯定與「激賞」其防疫作為的中共政府,顯然已經進入了「歌功頌德」與「趁機生事」的階段,而不顧這起嚴重性早已遠超SARS的全球公衛緊急事件,事態仍在升高。

中共在這場疫情中的各種「趁機生事」與「歌功頌德」,以及不惜透過各種卑劣的假訊息手段來達成目的,臺灣人可以說是全世界感受最深刻、也受害最大的當事者。(美聯社)

 

中共這次接二連三藉由在疫情中的各種言論管控、假訊息製造、資訊戰攻擊,其實不外乎四個目的:

(一)「維穩」:連死亡時間都可以因應「國家需要」

儘管國臺辦最近氣噗噗地跳出來否認中共有進行任何的假訊息攻擊,但整場武漢肺炎疫情一開始,這個政權便忙著隱匿各種真相、噤聲各種質疑,努力打造出一副「天下太平」的假象。遑論中共操作的對外假訊息攻擊了。打從一開始,這個政府就根本沒有對自家人民說實話的念頭。

那個被稱為「吹哨者」的李文亮醫師,就是戳破國臺辦說詞的最好證據:連一個說出實話的醫生都可以被公安逮捕、警告,甚至連他染病去世的死亡時間,都要讓國家「精挑細選」,以避免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有機會萌芽。這樣把「維穩」看作壓倒一切的政權,實在沒有資格繼續存在於世間。

(二)「卸責」:中共忙著說「我很乖,都是別人的錯」

在檯面上,中共打從一開始就和WHO「合作無間」,兩者一搭一唱,一邊要大家「相信中國、讚嘆中國」,一邊又忙著要大家「去汙名化」,談及病毒時不應使用「中國」或「武漢」之類的地理連結。而在檯面下,中共一直想試圖將武漢肺炎病毒來源,歸咎於美國的各種陰謀論與假訊息攻擊,更從來沒停止過,甚至不惜用「超譯」或「變造」的方式來「處理」國際媒體的報導,以欺騙自家人民、迴避責任、引導民族主義情緒。

中共絕對是搞錯了什麼。大家此刻最在乎的,並不是病毒從哪裡來,而是要如何制止它再往更多地方蔓延而去;而中共卻忙著為自己卸責,這種種舉措看在其他國家人民的眼中,只是既可笑、無用,又幼稚得可以。

(三)「轉移」:塑造他國疫情比自己更慘的假象

為了展現政府「充分掌握」疫情狀況的能力,中國推出了數款可顯示各省市地方病例數等資訊的網路平臺;但不只那連續十多日皆相同的「死亡率」讓人懷疑有「精心調配」之嫌,更不止一次火速刪除暴增的數據,然後再重新「修正」。

但當疫情的擴散已進入中共無法掩蓋的地步時,這個政權所作出的選擇,竟又是如此地幼稚:它一面放消息稱「美國流感死更多人!」;一面在臺灣則釋放出各種惡意又誇張的疫情謠言,彷彿在中國僅僅只是有場「比較嚴重的傳染病」在發作,但在美國或臺灣根本已經是宛若「人間地獄」。只是,那屢屢把只會發生在中國等威權國家裡的慘況與不人道想像,企圖套到其他國家身上的低劣操作,只會讓人在啼笑皆非之餘,更加慶幸自己不屬於那樣的國家。

(四)「自誇」:疫情尚未歇,歌功頌德先

你只要稍微瀏覽一下中國政府與官方媒體的網站:習近平的「親自指揮、親自部屬」讓防疫團隊為之振奮、醫護人員爭先恐後地「犧牲奉獻」、中國在防疫戰線中展現的「大國實力」與「高科技力」......甚至疫情未歇,中國官方出版社已經出爐了一本熱騰騰的新書《大國戰疫》來歌功頌德。真讓人感嘆,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真的很不容易:每天都要努力封鎖外界訊息,並不斷生產出各種「正能量」的「好消息」。可惜,謊話說得再多,也不會變成真的。

中共在這場疫情中的各種「趁機生事」與「歌功頌德」,以及不惜透過各種卑劣的假訊息手段來達成目的,臺灣人可以說是全世界感受最深刻、也受害最大的當事者。當中共連編造竄改政府公文、仿造臺灣媒體報導、惡意散布臺灣疫情謠言這類的惡質手段都使得出來,且還在不斷「進化」的同時,臺灣除了一面積極防堵病毒蔓延,另一面更該對中共的企圖更加警覺。

而這場從一開始,中共就不斷利用各種虛假、變造、扭曲、惡意、誤導等等方式來攻擊臺灣的資訊戰,更讓人不禁感嘆:既然有那麼多的資源、時間與精力,中共為什麼不多花一點在當務之急的防疫上呢?一個視自家人民的福祉與性命如草芥般的政權,又怎麼期待會永遠獲得人民的支持與愛戴呢?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