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修「健保法」影響海外獨派!

籲請蔡政府儘快修改健保法,不要讓這些海外移民繼續搭台灣的健保便車。(資料照)

 

我應該算是海外獨派,但我贊成修改健保法,排除居住在海外的台灣人。

我不怕被影響,因為我不認為我應該使用台灣的健保。我沒在台灣盡公民義務,沒資格享受台灣的國家福利。再說我因為工作移居北美,雇主已經給我健保福利。何況我在北美繳稅,退休後當地政府會給我醫療照顧,也沒必要使用台灣的健保。

不只我這麼認為,我身邊的台派大多數也有相同的想法。

經常回台灣使用健保的人,許多是因爲「對台灣沒信心」而移民北美當「寓公」的人。財力雄厚者就用「投資」移民,以台灣人居多。有子女在北美定居者就用「依親」移民,以外省籍居多,而且一大部份是退休軍公教。在溫哥華、洛杉磯、舊金山等亞裔聚集的北美城市,有一大票這樣的台灣移民。

用投資或依親移民北美的台灣人,少數自營事業,絕大多數無業,沒有雇主提供的醫療保險。他們不願意自己花錢買保險,因為保費實在太高了(一家四口的保費每年高達幾十萬台幣)。就算他們在北美有當地的健保,許多人的英文無法與醫生有效溝通,因此生病還是回台灣。雖然加拿大的台灣移民都有當地的全民健保,但因為看病要排隊,許多人也都回台灣動手術,特別是重大手術。

這類北美台灣移民生病就往台灣跑,病好之後就回到北美繼續當寓公。諷刺的是有些人態度傾中,動輒唱衰台灣。一面用台灣;一面罵台灣。雖然有少部份人對台灣的健保心懷感謝,但他們感謝的對象卻是「國民黨」。

我籲請蔡政府儘快修改健保法,不要讓這些海外移民繼續搭台灣的健保便車。別怕修法會影響到海外獨派,他們不應、不會、也不需使用台灣的健保。

(美國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