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到了自己

報載南韓「新天地教會」爆發嚴重感染,二十多萬信徒須隔離採檢,已成南韓重大防疫破口,教主李萬熙被以「過失殺人罪」法辦。相對他先前辯說,是魔鬼考驗他們的快速壯大。現在,他也已下跪道歉。

「疫」情「全球化」之際,我們是否從中「疫」起找到了自己?

這個問題在世界各地都一樣,是祖先創造了宗教,但現在我們卻忘記了祖先的初衷,跟著宗教憨憨遶。作為世人之一,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看待祖先的樣貌、了解宗教的本質,和恢復我們自己的主體性。

起初,台灣中央和地方不同調性,官方和民間不同觀點。中央官方就怕疫情因宗教的群聚效應而失控,但地方民間則認為人醫不行,就要靠媽祖神威來醫。

而且遶境初估可振興上億的商機,醫理和神威形成了一場人、神的拉鋸戰,到底是理性戰勝感性,還是感性戰勝理性。

 

關於大甲媽遶境一事,陳時中很有感觸表示,「媽祖是慈悲的,疫情期間大家要保護好自己互相照顧」。(圖/合成照)


 

正當大家屏息以待之際,大甲媽、白沙屯媽的執事者都異口同聲地直說,「延期」。後頭還不忘補上一句,「媽祖慈悲啦!」尤其,董事長顏清標在信眾要求擲筊的聲浪中,他清楚地婉拒說,「媽祖若准我們去,怎麼辦?」意思是明知道不可為,或明知道可為,就自己決定了嘛!就不用再麻煩媽祖了嘛!

整個事件天佑台灣,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在理性與感性的折衝之間,我們更照見了台灣人的智慧。

這場人神交戰的勝利不是人或神,也不是武漢肺炎,而是人找到了自己的主體性─當家作主。這才是台灣共同的勝利,一起找到了自己。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