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嘆一個世代的凋零——敬悼曾群芳伯伯

 

能夠在白色恐怖中倖存下來,是幸運的。有人即便未受牽連,但看著親友、同學慘遭橫逆,除了無奈、隱忍之外,也將反抗深埋心中。許多這個世代的倖存者,始終維持正直、清白的風格,拒絕把票投給國民黨,也依舊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以「滅私奉公」的精神,藉此對國民黨政權表達無言且深沉的抗議。圖/民報資料照

能夠在白色恐怖中倖存下來,是幸運的。有人即便未受牽連,但看著親友、同學慘遭橫逆,除了無奈、隱忍之外,也將反抗深埋心中。許多這個世代的倖存者,始終維持正直、清白的風格,拒絕把票投給國民黨,也依舊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以「滅私奉公」的精神,藉此對國民黨政權表達無言且深沉的抗議。圖/民報資料照

 

今年(2020年)2月25日晚間,經晚輩告知:曾建元的父親曾群芳老先生過世。

回想去年(2019年)1月6日午後,我趁著中午在兄弟飯店與學界長輩聚餐之便,於餐後就近往訪建元家,想與他討論有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衍生的諸多紛擾。當時,曾伯伯猶尚健朗,豈料那天,竟成為最後一次見面。

建元與我,是1990年代在學運的場合認識的。後來,才知道他的母親蔡麗瑛,與家母林碧湘為嘉義女中同學;而尊翁曾群芳先生,則是白色恐怖倖存者。

隨著年齡漸長,原本對周遭許多同儕長輩曾經遭逢白色恐怖的魔爪、一無所知的我,相關的事實,卻在無意間,一一浮現眼前。

雖然幼年時,早已知道三舅林麗鋒,曾在火燒島坐牢十五年;但一直要到1989年秋,才得知小學同班同學、堪稱竹馬之友的兒時玩伴羅正方,其尊翁羅明懋先生,竟是三舅在火燒島的「同學」。

其後,又陸續獲知大學同屆同學、現為同校同事的葉乃實,舅舅是顏世鴻;高中同班同學的郭昭良,舅舅是許遠東;甚至,學生時代早已從書本中閱讀到的林如堉,遲至近年,才透過資料的比對,赫然發現係家父的表哥……等,族繁不及備載。遭受政治鎮壓的人們,就這麼不經意的,環繞在我的周遭,白色恐怖株連之廣,令人駭異。

隨著從事歷史研究以及參與社會運動,又因緣際會,親炙盧兆麟、陳英泰、郭振純諸位政治犯前輩;而從他們身上,一直強烈感受到屬於父執輩那個世代的特殊風格。

這群在1920年代出生的世代,接受了良好的教養,有著正直、清白的人格;卻不幸在1945年的政權轉換過程中,遭受到極大的苦難。

抵抗不義政權付出代價

從二二八事件到五O年代白色恐怖,正值青年時期的這個世代,為了不願接受國民黨政權的惡質統治,許多人起身反抗,結果或遭槍決、或坐黑牢,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能夠在白色恐怖中倖存下來,是幸運的。不論是受牽連遭短暫拘禁、或是參加組織被迫自新、或是交付感化後期滿釋放……等等,與槍決或坐牢相較,情節已屬輕微;而有人即便未受牽連,但冷眼面對這一切,看著親友、同學慘遭橫逆,除了無奈、隱忍之外,也將反抗深埋心中,等待發芽、茁長、開花、結果的一天。

許多這個世代的倖存者,始終維持正直、清白的風格。不僅一直拒絕把選票投給國民黨,也依舊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以「滅私奉公」的精神,努力不懈,藉此對國民黨政權表達無言且深沉的抗議。的確,正是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創造臺灣的經濟奇蹟與民主政治。

總之,只要不是始終依附不義政權,而希冀從中獲得好處者;那麼,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中所做的每一種選擇,都會有著屬於它自己的意義。

如今,曾經為抵抗不義政權而奮鬥過的曾伯伯,也與三舅、羅明懋、盧兆麟、陳英泰,郭振純諸位前輩一般,離開人世。

曾伯伯以九二歲高齡過世,已屬壽終正寢,或許只能歸諸自然的造化。真正令人悲嘆的是:這個世代的不斷凋零,代表著一個時代、以及屬於該時代風格的漸次消逝;而在戰後的教育體制下,恐怕再也不可能出現類似這種風格的人了!

陳君愷(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君愷

陳君愷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