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徵才,真內定

不管是直轄市政府首長或是一般縣市政府首長都有機要秘書、市府顧問等有給職任用權,及至約僱人員、行政助理及業務助理等任用權,可以公開海選,如張貼於各種人力網站徵求人才,也可以形式上海選。此次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聘用主任研究員」的網路公告徵才就是屬形式上公開甄選,但私底下早就屬意特定人選。

柯市長一方面為了標榜市府人事一切公開透明方式,絕不落人口實「黑箱作業」;另一方面要酬庸競選團隊辛勞人員,假公開海選作業獵才「媒體事務組聘用主任研究員」薪點四九四、薪資新台幣六一六○一元(124.7╳494),利用權責圖利愛將,有公開程序顯非違法,但高效率錄取及提前結束徵才不合情理,美中不足就是適法但吃緊弄破碗,讓人質疑因人設事,要標榜公開透明卻耍黑箱手段,誠如古人所謂「又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

 

天底下,好運全由他一手操弄,其實,實務上只要按程序走完應徵面試程序這一關,畢竟職缺待遇六萬餘元,一位正常高普考人員也要十年才能有此待遇,想必應徵人員儘管博碩彥冠蓋雲集,甚或打分數的口試官嚴格篩選,最後一關要簽選錄取,只要柯市長大筆一揮勾選黃○瀅,其他人分數再高僅供參考。這種假徵才真內定的粗劣手法,存在公務體系中本就不是甚麼大新聞,只是一向標榜市府人才公開透明海選的柯市長,想要博得市民美名又要還人情,最後吃緊弄破碗,為德不卒矣。

(作者為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