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槓中國的台灣啟示錄

丹麥百年大報《日德蘭郵報》於一月二十七日出刊諷刺漫畫,將中國國旗上的五星換成五枚新型冠狀病毒圖案,藉此表達丹麥人對於中國政府隱匿疫情,造成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恐慌的不滿。

《日德蘭郵報》刊登武漢肺炎諷刺漫畫。(圖片擷取自《日德蘭郵報》網站)

《日德蘭郵報》刊登武漢肺炎諷刺漫畫。(圖片擷取自《日德蘭郵報》網站)

 

中國官方發表聲明,指控這張改圖「侮辱中國」、「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且踰越「言論自由的道德界線」,要求該報社向中國人民公開道歉。然而《日德蘭郵報》拒絕道歉,強調他們「不能為自認沒有錯的事道歉」後,丹麥總理梅特更表示,言論自由和諷刺漫畫都是丹麥非常重要的傳統與價值,「我們不會做什麼改變,更拒絕為此道歉。」

中國怎會懂言論自由?中國對於箝制、管控人民的言論自由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網路防火長城」還是「社會信用系統」,在在使得中國人權受到箝制的情況不斷惡化。

那台灣懂言論自由嗎?看到一些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他們「專門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與利益思考問題」,不斷假言論自由之名行辱台媚中之實。例如統促黨總裁張安樂自稱「中共同路人」,聲稱中國一旦要武統台灣,他會跑到前線「無血開島」。統促黨諸多滋事小弟也屢屢在台北街頭非法集會,更在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台港大遊行中,惡質地向香港歌手何韻詩潑灑紅漆。又例如新黨的邱毅,大剌剌地在中國官媒《央視》節目大談台灣中科院研發的飛彈數量及詳細位置;新黨王炳忠涉入的共諜案尚未偵結,他卻要不想當中國人的人滾出台灣。

筆者認為,正因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沒有以「台灣主權」為共同的核心價值, 所以「上京」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在中國國歌中起身致敬的吳斯懷當選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他以言論自由、個人信念之名聲稱他捍衛的是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拒絕捍衛蔡英文總統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

這次丹麥向我們示範了言論自由的真諦─言論自由應奠基在國民共識、「對」的方向上,此所以丹麥人對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危及全球同仇敵愾!但台灣內部卻因為國家認同、意識形態的紊亂,模糊了對錯的分野,連是否捐助口罩給中國都被惡意炒作、穢語辱罵政府官員。如何反制這些假言論自由之名顛覆國家主權的「台灣內鬼」,值得大家深思。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