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沙鹿,有賴國防航太工業

 

自由時報於18日刊出〈F-16亞太維修中心 有請陳柏惟〉之投書,提到我國在購買66架F-16V後,洛克希德亞太維修中心可望落腳沙鹿,作者楊先生特別期待本人推動周邊產業聚落、大學航太系所之發展。本人特別感謝楊先生的精闢意見,這和我在競選過程中提出的政見不謀而和!8月美國宣布出售F-16時,我就提到:若能進入立法院,我將會繼續支持國防自主相關預算與法案,特別在對台中相當重要的航太產業發展上,我希望台灣能留住人才,升級技術,讓國家安全與民間高科技產業攜手邁進!

台中新科立委陳柏惟今天證實,選前曾主動打電話給顏寬恒致意,沒想到人家給錯電話意外打給顏清標董事長。(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新科立委陳柏惟(記者陳建志攝)

 

原本,台灣國防航太產業的兩大支柱都位於台中逢甲地區,分別是漢翔公司與中科院台中院區,過去漢翔未民營化前,兩者也曾為一體。然而,隨著水湳營區被納入都市開發,中科院必須遷移,可惜的是台中市府並未積極提供土地爭取,目前預定上千位研發人員將遷往嘉義民雄,對研發能量的集中,以及台中地方產學發展相當可惜。

由於漢翔主要生產、維修基地均在沙鹿,我認為就算中科院遷移,漢翔也應繼續擴大、整合沙鹿廠研發能量,甚至中科院部分實驗室與聯絡單位也能遷移至周邊。並繼續拓展目前與周邊大學與高職的產學合作,持續提供穩定的高品質人才。

雖然,新購入的F-16V,因具備AESA雷達等航電設備,全新機身、發動機、適型油箱,在推力與作戰半徑上也大幅上升,是我國目前綜合戰力最強戰機。然而,隨著中國五代機進入量產,我國未來仍須繼續爭取取得五代機。然而,由於五代機開發經費高昂,因此F-35採美國海、空、海陸共用,並與英、意、荷、加、澳、丹麥、挪威等國合作開發。就算是擁有堅實航太產業的日韓,一面準備開發五代機,但最終均購入F-35。 例如日本在研發出X-2「心神」測試機後,並未進入量產,而是採取購買F-35並在日組裝的模式。而南韓雖然繼續推動KF-X專案,但因技術困難,最終設計出有匿蹤構型,但武器外掛,整體性能遜於5代機,但優於現有4代半機的輕型多用途戰機,預定和F-35形成高低配。

因此,我國很難以「國機國造」自立發展五代機,但排隊購買F-35,卻又須漫長等待,且F-35成本在F-16V兩倍以上,不可能大量購買。 因此,短期而言,在外交路線上整合進入美國的印太戰略體系,推動美軍平時演練,危機時資訊鍊串連,將能和部署於琉球的F-22、九州的F-35A、航艦戰鬥群的F-35C,閃電航母部署的F-35B 協同作戰,是台灣最快「引進」五代機的方式。而中期而言,我國需要繼續在國機國造基礎上,考量F-CK-1戰機的後續升級,甚至開發出以F-CK-1為本,具備部分匿蹤能力的低成本戰機,搭配後續購入的F-35使用。另外,美中俄等國,均在發展「忠誠僚機」無人機,試圖讓低成本無人機和有人戰機搭配,負擔部分作戰任務,這和缺乏知識的柯文哲所說,要用無人機取代F-16V是完全不同概念。然而,我國無人機的技術水準仍然相對不足,這部分是值得持續投資的。

(作者為台中市第二選區準立委、台灣基進發言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