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定新法遏阻和牛基因走私的聯想


白蝴蝶蘭(圖片來源: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Jer-Ming Hu)

 

日本和牛的鮮嫩多汁,一直是老饕的最愛;唯一的缺點是,要價不菲,享口慾的同時,荷包會小小的失血!於是乎,腦筋動得快的美國、澳洲養牛業者,紛紛引入和牛的基因做混種,價格上,當然比日本和牛更有競爭力!

有鑒於此,日本農林水產省已於去年2月,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組成委員會,並在去年12月做成「保護智慧財產」的決定。舉凡在沒有獲得允許的情況下任意將遺傳基因交予第三人,或竊取飼育技術並違法轉移至他國者,均將面臨刑事懲處!

日本對關鍵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措施,有給台灣的相關主管機關與立法院怎麼樣的啟示嗎?

石斑、九孔、草蝦,這些高經濟海產,從養殖技術的摸索、成長、成熟,到繁殖技術的開發、研發,在在都曾經是台灣的驕傲,不但養活許多家庭,也曾給相關業者帶來一筆可觀的財富。只是,曾經世界第一也好,曾經稱霸全球、打遍天下無敵手也罷,如果有不肖業者帶著人與技術,偷偷摸摸到異域外邦落地生根,主管機關不知道為「智慧財產權」嚴格把關,甚至於根本就是門戶大開,讓人與技術毫無設限拱手讓人,當養殖技術輕易外流中國或東南亞國家,那時再爭論或追究,是被當地人偷偷學會的?還是根本就台灣人(甚至是台灣公家農業單位退休的人員)主動教導傳授的技術知識,老實說,為時已晚。反正,藉著中國/東南亞廉價人力和土地租金的優勢,回頭把台灣本土的相關業者打得稀哩嘩啦、頭破血流,都是剛好而已!

其實,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了的,何止石斑王國、草蝦王國?黑珍珠蓮霧、珍珠番石榴、金煌芒果、台農木瓜、金鑽鳳梨、火龍果,還有蝴蝶蘭,也好像都在複製重演歷史。能不讓人感慨系之?立法者還能不亡羊補牢嗎?


所謂江湖一點訣,無論老店家的獨門配方或獨家口味的醬汁,或是這個、那個老師傅的心血結晶,都是可傳承後代子孫賴以為生的寶貝,那有輕易釋出與外人共享的道理?農漁業的新品種何嘗不然?儘速完成由研發→育成新品種→申請新品種專利權→堅決捍衛專利權的整套相關立法,立法委員責無旁貸!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