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民進黨面對自己:廢監察院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歷審判決反覆,監委陳師孟質疑其中有法官濫用自由心證,申請自動調查。擬先約詢一審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引發逾八成法官抗議,連司法院長許宗力都公開砲轟,十七日卻突傳陳師孟閃辭消息。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監察權並非全然不可碰觸司法權,但須特別謹慎。個人則認為,解決監察權和司法權的爭議,最好的辦法就是廢掉監察院。

不僅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明白表示,監察院是雞肋、養老院,是社會亂源;也有藍委引用國民黨智庫認為,考試院、監察院只會阻礙國家進步及發展,沒有存在必要。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也曾於二○一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由民進黨中央黨部發布「針對立法院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結果 民進黨中央黨部聲明」,明白指出民進黨長期主張回歸「三權分立」的憲政架構,及早終結監察院,有關監察院於憲政上的定位,也將於未來舉辦的「公民憲政會議」中,凝聚憲改共識、擘劃可行的憲政藍圖,讓台灣憲政架構回歸常軌。

其次,二○一五年三月三十日,民進黨中央黨部又發布「民進黨提出現階段憲改主張 蔡英文:修憲要看國家長遠利益」,蔡主席裁示,包括「貫徹十八歲公民權與二十歲被選舉權」、「人權條款入憲」及「廢除考監兩院」這三項,應該列入第一階段修憲。

 

請問民進黨、請問蔡總統,如何面對這樣白紙黑字的事實?期待藉著陳師孟監委的辭職,該廢監察院了,否則實在很難對國人交代!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