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消失的23%

蔡英文總統得票五十七%,民進黨政黨票只拿下三十四%,消失的二十三%代表什麼意思?

理性分析,關鍵在國民黨推出韓國瑜要來領導國家,讓多少人怕死了親中草包當總統成真;接著吳敦義又在香港反送中被殘暴鎮壓,以及美中貿易戰勢同水火的情勢下,推出吳斯懷、葉毓蘭,擺明不惜當中共在台代言人的行徑,使人民不得不集中選票給蔡英文,清楚明白地告訴全世界,台灣絕對不要親中路線!而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教訓蔡英文」?

817萬多位選民在此次大選支持總統蔡英文繼續連任,黃創夏認為政府仍應有所警惕。圖為小英勝選之夜群眾。(資料照)

817萬多位選民在此次大選支持總統蔡英文繼續連任,黃創夏認為政府仍應有所警惕。圖為小英勝選之夜群眾。(資料照)

 

面對蔡政府四年來惹怒很多人的施政作為,如轉型正義不力、司法改革形同欺騙、一例一休勞資雙輸、菸稅、斷然通過同婚不給社會更多時間消化沉澱、放任中共勢力統戰滲透、切割東奧正名公投等,這股對蔡英文的怒氣因而轉移到「教訓民進黨」身上!這才是有五十七%選民支持民進黨總統,卻把二十三%政黨票轉移給小黨,以報復並警告民進黨暨蔡英文的真相。

然而,這二十三%究竟投給誰?泛綠陣營中,時力得七.七%,基進三.一%,綠黨二.四%,一邊一國一%,合計也只有十四.二%,其餘的九%跑到哪裡去了?或許台灣民眾黨的十一.二%是個答案。

時力為何慘輸給柯黨?我認為是時力沒有認清本次大選的主旋律:親美與親中的對決。要知道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有許多是得自美國的技術移轉,出口值有四十%銷到中國的最終銷售地也多是美國。親中或親美,光從經濟生存而言,台灣哪有不選擇親美的空間?時力不敢大聲疾呼選民集中選票,在國會支持親美抗中保台的忠誠反對黨,讓親中態度曖昧的政客無法進國會,顯然大大失策。面對柯文哲和蔡壁如一再發言打到家門口,時力還是不反擊、不去搶柯黨票。柯文哲明明是親中遠美違反大趨勢潮流的,黃國昌、徐永明卻沒有嚴詞批判、反攻搶票,翟本喬還說時力不會批評柯文哲是紅的。(問題是柯文哲倡議北北基融入長三角經濟圈,怎會不是紅的?)這樣昧於時勢、看不清大局,難怪被整天在媒體搶曝光聲量的柯文哲超越了!民進黨也少了一個幫忙扮黑臉的側翼夥伴,殊為可惜。

(作者為財經研究員,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