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要自我從內心誠實開始

大選已經結束了,社會互信互重的和解工程必須開始!

昨天,選舉結束了,人民做出最終選擇,台灣安心了!

今天,輸贏勝敗都過去了,國家要向前走,社會要和諧,經濟要穩定發展,人民要休養生息,不能再計較對立!

選後當然要檢討。
這一年在黨中央當然有許多風風雨雨,我們就是來解決問題的,否則要黨中央幹嘛?也不必為誰叫屈,我也不覺得有委屈,許多事情,一開始有困難,最後總是得到圓滿;任何過程就算有爭論,眾人的自我節制,最後也一定有一種可以處理的機制,這就是民主!就是我們用畢生信念要來維護的,不是嗎?
所以,我要求所有朋友不必相互叫屈,檢討要自我從內心誠實開始,才會找到進步的方法。

我願意檢討幾點:
1.我所走過的路從沒有委屈,所發生過的事在當下總是最完美的,但下次會不會做同樣的決定?是可以歸零思考的。
2.選舉結果,黨的政黨票不如預期,這絕對是黨中央整體的責任!
3.多位現任立委失利,這絕對是黨中央輔選的責任!
4.多位年輕世代參選人未能順利當選,這絕對是黨中央提名策略、輔選不周的責任!
5.不分區立委僅僅當選13席,這絕對是黨中央文宣、整體運作的責任!
6.跟新興政黨的合作未能更積極展開,這絕對是黨中央力有未逮的責任!
7.回頭看看2016、2018、2020,台灣人民已經不可能給任何人、任何政黨一張長期的授權,選舉風向會快速改變,被監督的對象會快速被取代。唯一的不變就是我們的民主制度不能改變,
8. 台灣已經進入沒有所謂「藍綠板塊」的時代,就看誰能呼喚各個世代加入,誰的進步比較快?

昨晚原本我決定不再在臉書發言,但是突然看到一些為黨中央抱屈及指責、檢討黨中央的聲音,不得不再次拜託各位,我們沒有委屈、分工沒有不順、彼此沒有抱怨!
黨一定會進行「改組、檢討」或「檢討、改組」,不必急於一天⋯⋯

現在全國人民最願意看到是民進黨真真正正的團結整合、正正當當的行事風格、扎扎實實的組織經營、清清白白的公職人員,真的不要讓人民失望,以為又要進入下一場風暴之中⋯⋯

同志們、關心的夥伴們、不同意見的朋友、所有所有的國人同胞,這時我們最需要的是互信互重,啟動社會和解工程。

放下吧!
未來四年才是我們黨最嚴峻的考驗,
更多更重要的工作等著你們呢!

< 資料來源:卓榮泰 @JungTaiCh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卓榮泰

卓榮泰
民主進步黨前主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