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十秒鐘 闢謠一千字

 

稍微關心能源政策的人都知道,政府經過環評等程序,讓開發商建設離岸風電,政府完全沒有花任何納稅人的一毛錢來蓋風機,但有些民眾卻會這樣以為,就是來自擁核陣營長年散播錯誤訊息。韓國瑜擅長操弄民粹,到選舉場合,把買風力發電的電費,代換成蓋風力發電機,韓故意使用講錯的「庶民語言」,目的是讓韓粉和「核粉」能夠口耳相傳兩兆謠言的病毒。

 

韓國瑜故意講錯的玄機有三個層次:

第一,韓粉和「核粉」的網軍,大量轉貼台電過去早期舊風機壞掉的影像畫面,製造風電似乎不可行、沒有用、浪費錢的錯誤印象。民眾聽到「花兩兆蓋風力發電」,錯誤刻板印象就會發酵,氣憤認為台灣颱風多,為何要浪費錢蓋容易壞掉的東西。

事實上,一台風機故障不能推論整個風力發電不可行,就像路邊一台汽車拋錨,不能因此說汽車動不了。離岸風機的技術在這一、二十年有非常大的躍進,政府要求風機符合新的抗颱耐震標準Class T,可耐風速提升至每秒五十七公尺,可抵禦相當於強颱十七級風,耐震度要達到平均震度級,在示範機組階段架設的風機,已經順利挺過四個颱風,才能讓後續潛力風場、區塊開發,更順利有保障。

第二,最關鍵的,政府根本沒有花錢蓋離岸風電,政府只有付電費買電,就像打電話要付電話費一樣,有發電才會支出,如果故障或壞掉,政府一毛錢都不用付,完全是廠商要承擔的設置和營運責任。民眾見風機壞掉,自以為眼見為憑,但政府沒有花錢蓋離岸風機這樣的事實,卻需要稍微花時間和精力去找資訊,並用點腦筋理解躉購和競價等制度。這也是謠言止於智者的道理。

第三,「蓋風機」引導民眾進入「政府花兩兆」的錯誤思考路徑,加上從採購聯想到弊案的模糊觀感,擁核的網紅和名嘴把「巨款進貢國外」的謠言,說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加上風機壞掉的錯誤印象的氣憤動力,謠言就長出腳來了。

韓國瑜陣營對於購電費用的估算天馬行空,從兩兆到三兆、五兆都有,這些數字難道是顧問團和韓總,在酒酣耳熱之際喊出來的?韓陣營把誇張錯誤的兩兆數字,用僅佔用電量十七.六%的民生用電家戶數去攤算全部的電費,就變出每年每人負擔一萬元的恐嚇謠言,或是每戶三萬元、五萬元,各種數字變來變去,再怎麼澄清也沒用。這些一萬、三萬、五萬的數字,難道是在麻將桌上迸出來的靈感,而不是精確的政策研究,才會初一十五不一樣。

韓國瑜陣營抹黑綠電只為捧紅核電和煤電。韓國瑜和核粉講一句謠言不到十秒鐘,蔡英文要花五分鐘一千字來澄清謠言,更消耗公民社會和政府溝通的大量成本。這場總統選舉結局漸趨明朗,如果核煤幫繼續搞謠言大吹牛,玩弄能源政策的討論,將是台灣能源轉型路上的巨石。

(作者為台灣樹人會常務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