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胡說八道」?

 

曹興誠在演講時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胡說八道,中共怎麼可能同意你兩個中國;一個胡說八道的東西,你說兩岸會有共識?」又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港人對逃犯條例的疑懼、反抗,定調為「暴亂」,也是「胡說八道」;除非林鄭月娥撤回「暴亂」定性,承認這是港人的合法主張,「把這個胡說八道更正過來」,否則情勢無解。

曹先生的「胡說八道」說最可貴的,乃是它的言簡意賅,可用來檢視許多政治人物的政見、承諾與口號,甚至對人事的指控。而這個檢驗的規準,乃是這些政見、承諾、口號與指控是否具有真實性與合理性。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既不真實也不合理,當然是「胡說八道」。然而,竟有某政黨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唬弄民眾,在歷次選舉用來騙選票。

台灣二○二○大選的投票日已近在眼前。我們不妨注意一下,到底哪一個總統或立委候選人正在「胡說八道」?他們所提出的政見、承諾、口號與對人對事的指控具有真實性與合理性嗎?也許候選人是否「胡說八道」,會是二○二○大選台灣選民如何投出那一票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