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投資要「堆現金在倉庫」?曾銘宗是財經專業?

日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委員質詢經濟部,詢問目前台商回台投資的情況,投審會通過的案件累積有7000億以上的投資項目,這些項目之所以要投審會通過,是因為有限定高科技、先進製程與低污染等,對台灣產業升級有幫助的案件才會通過審查。例如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其旗下的群創剛申請通過要回台投資701億元,做為先進關燈工廠的面板產線。

但曾銘宗委員委員話鋒一轉,詢問經濟部次長目前匯回來台灣的金額有多少,經濟部次長說數字為「0」,乍聽之下好像7000億的投資項目都是空的,但其實這個數字本身就有很大的取樣問題,怎麼說?

曾銘宗18日在財委會砲轟政府官員,指控台商資金回流「只有零元」,被爆是自導自演鬧笑話。(資料照)

 

因為通過審查的是投資案件,出來的金額是「計畫金額」累積。投資案件要有申請計畫,任何有寫過公司企劃書的人都知道,一個企劃案,要有具體生產內容,接著據此提出投資項目、生產線規劃、設備採買、財務分析,以及融資計畫等,這不是只有給政府審查用,還需要公司的董事會同意,這是基本常識。

台灣是貿易國家,前100大企業幾乎都以外貿為主,每天匯進匯出台灣的金額之多,除非專案、專戶列管,要求企業設立專戶把現金存進去,否則,問這個問題就是一個大外行。很可惜,這個大外行竟然是國民黨不分區財經專業名列第一的立委,而且還曾任金管會主委,如果不是缺乏財經專業,那還故意要問這個問題,就有欺騙社會之嫌。

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一年投資在資本,也就是生產線的金額,高達100億美元以上,今年宣布要加碼到150億美元。這換算台幣約4500億元,難道,台積電會設一個專戶,把4500億元鎖在裡面,好讓股東跟投資人放心嗎?台積電7奈米、5奈米製程生產線,從開辦計畫、試投產、再到量產出貨,至少要二年以上時間,試問,你會懷疑台積電把4500億元台幣,為了投資生產線,就放在銀行信託一毛都不動嗎?

更何況,計畫從開辦到執行,本來就是分階段進行,一點一點的資金到位,這也是基本管理學常識。一個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就是現金流,手上的現金隨時要付訂單、機器設備的錢,還有營業成本、人事費用等,怎麼可能說現在要投資7000億元,就把錢搬到「倉庫」去放著,這種對企業經營沒有基本常識的問題,還是自稱財經專業立委的人說得出口,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台商回流投資,著眼的是台灣產業升級,並把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供應鏈等,一步一步帶回台灣,這背後固然有美中貿易戰的因素,以及美中科技技術規格分離後,台商必須分開供應體系,賺兩邊商機的環境因素,但不可否認的是,光今年目前為止7000億元以上的投資,在未來二、三年內完成後,將為台灣產業帶來至少十年的榮景。

所以,台商前期用在台灣的資金先做投入佈局,後續再陸續把在中國的產線賣掉、存在當地的資金,一點一點陸續匯回來投資,在中國這種無理隨便就可以凍結匯出資金的國家,這會是什麼問題,還能拿來大做文章?

最後,曾銘宗委員如果不是惡意,那就是跟台商資金匯回專法搞混了,台商資金匯回專法,一方面解除過去因兩岸開放投資項目的歷史因素,而流落在外的資金,不要落入全球大查稅後入了外國人口袋,而鼓勵他們把資金匯回來台灣運用與投資,但這部分跟由經濟部投審會審查的投資案目的是不同的,投審會的案子是台灣升級,境外資金回流則是為了保護台灣人資產,但政府對這些匯回的資金就有專戶列管,列管投資項目以及存放時間。

這是為了避免這些資金匯回來變成投機資金,落入炒房地產或股匯市,所以才有這不同的專法來規範。

換句話說,台商回台投資,跟資金匯回專法,根本就是兩回事,曾銘宗委員這一任四年都快任滿了,如果還會搞混,那就可見完全沒有財經專業可言,如果不是搞混,加上對企業經營也有基本概念的話,那在財政委員會提出這個數字問題,真的其心可議。試問國民黨,貴黨的不分區名單真的要把這種「專業」財經立委放在裡面嗎?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