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發問平台成立的必要

 

台灣已進入2020大選熱季,各總統參選人無不使出混身解數,拋出各種吸睛的政見,以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在這些政見中也有不少屬於天馬行空,匪夷所思者,雖引起許多政論節目名嘴的討論質疑,和一般民眾的街談巷議,但對這類參選人而言卻有如狗吠火車,你又奈他何?

如果要讓恣意亂開選舉支票的參選人,因蠱惑台灣選民而得逞,最好的辦法唯有成立公民發問平台,以有組織,有系統的方式,對總統參選人的政見提出質疑,讓參選人不得不面對這樣的挑戰。否則,政論名嘴或一般民眾散彈打鳥式的評論,對這類參選人似乎不痛不癢,最後演變成不理不睬,以為這樣就可以唬弄過去。

選民發問平台 總統給問嗎?2015/12/22  

 

公民發問平台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代表公民團體的發聲管道,讓總統參選人不敢不面對。公民發問平台的成立,當下或可由現有關心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基金會、公民團體等去組建。由於選舉日已迫在眉睫,平台成立刻不容緩。

公民發問平台的運作,可從設立網站開始。平台網站同工的職責,即在搜集、匯整全台民眾對總統參選人的政見所提出的問題,並正式以信函或電話請求某參選人或其競選團隊說清楚,講明白。發問平台在收到該參選人的答覆後,再將發問的問題與參選人的答覆,在網站上對照呈現。這種問與答的對話,很可能是一種動態的過程。因公民發問的問題可能不斷在推陳出新或深化,而參選人的答覆也可能不斷在髮夾彎。

有人曾批評台灣社會似出現少部分民眾理盲濫情的問題。在選擇國家領導人時,理盲濫情無疑是對民主政治的危害。公民發問平台的成立,應有助於選民看清總統參選人政見的虛實,免於被空幻的口號所迷惑,而做出可能後悔莫及的情緒性抉擇。

透過公民發問平台的運作,相信事理會因公開透明而愈辨愈清楚。對於總統參選人的政見,如果能藉由有組織,有系統的公民發問,而民眾又可把問題問得好,同時也可問到飽,請問,還有哪一個總統參選人敢對台灣民眾隨便唬弄?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