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下,父愛同寬

《陽光普照》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男女主配角、原著劇本、攝影、剪輯、歌曲等11個獎項,發揮台灣電影特色的強大人文內涵,開展為知性、感性、故事性俱全,且夾帶鍾孟宏導演驚悚標記的秀異精品,在片尾父親驚天告白名後款款結束時,和鍾導其他作品一樣,透出混合低調沉鬱,同時高調天啟(頗多空拍鏡頭)的獨特氛圍。
 
評論認為鍾導作品頗有楊德昌導演遺風,《陽光普照》也不例外,讓人想起楊導獲頒2000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同樣描寫台北四口小家庭故事的《一一》,兩片主配角同樣個個立體生動、有型有款,劇情主副線同樣豐富的情感層次,同樣悠忽靈動的影像風格,各自成就一則傑出的都會傳奇。
 
《一一》裡的小學生洋洋拿著相機到處拍別人後腦勺,那代表人們看不到的自己的另一面,小洋洋在片尾講「我也老了」,而《陽光普照》在片尾大大展現別人看不到的另一面,然後也真的老了,和他所服膺的人生格言一樣老吧!
 
說到這貫串《陽光普照》全片的格言,記得美國好萊塢巨星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麻辣女王》(2000),選美比賽的FBI臥底探員從一開始鄙視選美無腦小姐老是在機智問答裡回答「希望世界和平」,到最後經歷各種辦案波折以及和選美同伴朝夕相處後,最後卻也由衷說出「希望世界和平」,其中微妙的心理轉折,頗有深刻意理與認知深度。
 
《陽光普照》裡爸爸工作的汽車駕訓班職場標語「把握時間、掌握方向」,這格言也被媽媽嘲笑為無腦空話,然而最後卻成為父親在對的時間操控汽車方向盤拯救兒子於損友騷擾的犀利行動綱領,原來這並非訓示別人的教條,而是父親天命自我救贖的道路。
 
本片英文片名A Sun,一個平等的太陽溫暖普照世間萬物,音同A Son,一個不平等的父親看似冷漠對待家人,在別人問起時總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之前是偏愛大兒子、直叫犯下傷害罪的小兒子關到死,之後是在大兒子離世後,只剩小兒子並暗中拼命保護其安全,陽光普照、父愛同寬,只看哪一個兒子得其時而已。
 
鍾導風格一以貫之灌注本片神秘氣息,像是大兒子離世前剛得到新鮮的戀情,這份情愛悸動為何無法成為大兒子想望、炙人陽光下的喘息陰影,鍾導本人映後座談答以人生本身就是難解謎團,留待觀眾思索神會。
 
本片製作水準與獲得本屆金馬獎12項提名的《返校》毫不遜色,音樂由前年台片神作《大佛普拉斯》配樂作者林生祥譜曲同樣精采到位,當小兒子離開少年輔育院時,獄友唱起《花心》不知怎麼特別催淚的場景,唱的終歸是一曲光影漫漶、詩意無限、風情萬種的台片篇章。

高志仁/台語流行文化觀察者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