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聯電戳破惠台X條

如果問,什麼是台灣價值?我會回答:張忠謀花費三十二年所打造的台積電,就是最能代表台灣人驕傲的台灣價值。

撰寫本文的此刻(十一月五日),台積電以創新高三一○.五元收盤,以二五三九億股本換算,市值一舉越過了七.八八兆元,約占台股總市值的二十三.五%,堪稱一枝獨秀。

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市值首破8兆元大關(記者洪友芳攝)

 

民國七十四年,張忠謀應孫運璿院長之邀,來台擔任工研院長兼聯華電子董事長,協助發展高科技。隔年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當年他五十六歲。此後台積電與聯電並稱「晶圓雙雄」,除了為國家創匯之外,也培植出大批科技新貴,同時造福了廣大的員工生活。

九○年代兩岸政策開放,台商大舉西進,晶圓雙雄由於經營理念的不同,從此踏上殊途。台積電堅持立足台灣,厚植研發實力,終於一舉超越了半導體巨擘英特爾,也把後起追兵三星遠遠甩在後頭,成為世界半導體業的領頭羊。

台積電到底有多優秀呢?如果還原權值與息值,原始投資人獲利何止百倍!即使進場只有十年的股民,大概也已翻了好幾倍。近年來,台積電每年盈餘都超過一個股本,五年來現金股利發出了上兆元。

與此同時,聯電卻採取大膽西進策略,資金、技術大量輸出到中國,甚至在阿扁總統任內爆發違法偷跑事件,並且不避諱捲入政治口水紛爭。二十年後結果如何?昨天聯電收盤十四.五元,市值只剩一七三○億元上下,只及台積電的四十八分之一,股價更不及二十分之一,近五年平均股利不到○.七元,與中資合股的公司,更涉及數宗跨國侵權訴訟和賠償官司,優勝劣敗一目了然。

大選到了,中共又在搞花招,繼「惠台三十一條」無疾而終後,又來個「惠台二十六條」。表面上笑臉迎人,實際上包藏禍心,誘拐對中國存有幻想的台商。但鈔票是無祖國的,中美貿易戰外資大出逃,地產商與融資平台頻頻爆雷,台商資金回流已超過六千億元。

最可恥的是政客,為了騙選票,還在鼓吹西進發大財,簡直造孽!韓國瑜對二十六條表示「樂觀其成」,但台積電和聯電命運大不同,就是教訓,韓和他的國政顧問團偏偏逆向飆車,究竟是何居心?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