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蘇、墨都打過台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到「殘忍的二戰美軍大反撲,居然沒打到台灣,打到琉球」。其實,二戰中,不但美軍曾轟炸台灣,連蘇聯航空志願隊和中華民國空軍,都曾轟炸新竹及松山機場;英軍「不屈」號航空母艦也派機擊落十六架日機;菲律賓的墨西哥遠征軍更以一千磅炸彈,轟炸花蓮港。

墨西哥遠征軍專屬改良型P-47D,尾翼紅白綠代表墨西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oe226jo.html)

 

我小時住在艋舺剝皮寮(新富町),空襲期間,民生物資管制,偶爾配給到一塊豆腐,煮碗味噌湯來喝,就覺得好幸福。後來空襲日益嚴重,官方就疏散都市的人口至鄉間,我們也「疏開」到新店外婆家,新店溪也進入我的童年。有一次隨舅舅登上附近的獅頭山,卻看到台北大轟炸,高砲迸裂著雲朵,黑點在雲朵中穿梭,當時覺得熱鬧非常。

不久,日本宣布投降了。回到台北,總督府、台北車站、台灣銀行、高等法院都嚴重毀損,連帝大附屬醫院(今台大醫院)、我常進出的龍山寺也被炸毀;父親開在八甲町的料理店也不能倖免,我這才發現戰爭的殘酷,當將軍的志願,也修正了。

多年後,我任教台北南門國小,有一次接待來台的校友,到附近的植物園走一遭;進大門時,我提醒他們注意那一排大王椰子的樹洞,當我說「那是美軍P-47D雷霆式戰鬥機(Thunderbolt)的五○機槍的傑作」時,頓時喚醒他們的記憶,七嘴八舌地談起當天的情境了。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