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放衛星」打法能逆轉勝?


 

1957年10月4日,蘇聯成功發射了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因此「放衛星」3個字代表著當時最先進的科技,也成為中國上下最想達成卻達不到的夢想;演變到1958年毛澤東發動「大躍進」運動,提出要「超英(國)趕美(國)」因此推行「全民大煉鋼」,各地方政府為了取悅毛,也紛紛上交誇張的生產數字,猶如「放衛星」一樣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放衛星」3字被形容是天馬行空與亂開支票。

韓國瑜念過以研究中共著稱的政大東亞所,不知是否把毛澤東當時的「放衛星」作法用到現在。最近他提出的政見,包括要廢除「一例一休」,要駐外使領館人員幫忙農民賣水果,要把70萬件故宮文物一次性展出以吸引觀光客來台,要在3000公尺的高山設升旗台以培養愛國意識,要政府撥款支援全國大學生與碩士生出國當交換學生1年;這些政見都呈現「假、大、空」,都很虛假、誇大與空泛。

當這些沒有經過謹慎思考就信口開河的政見說出後,不是隔天馬上修改,就是由張善政等國政顧問來幫他解釋,難怪張善政被揶揄成「張善後」。例如故宮「一次展」一事因為不可行,不但沒有足夠空間更可能損傷文物,就改成說是用「數位展覽」,但如此又無法吸引觀光客,等於自相矛盾;補助大學生出國遊學因為經費過鉅,就改成有「排富條款」。而韓國瑜提出要廢除「一例一休」卻沒有具體作法,外館賣水果被當作笑話,高山設升旗台更被批評為影響生態環境。

當然,韓國瑜這些「假、大、空」政見可以製造話題,引發政論節目討論,帶動網路聲量,是最低成本的選舉打法;而韓去年選市長也是用同樣的方法,例如他提出的太平島挖石油、愛情摩天輪、F1賽車、賽馬場等,時至今日大多無疾而終。因此,開空頭支票或是可能「債留子孫」的政見,很難獲得中間選民、中產階級與年輕人的支持。

另一方面,韓國瑜去年在選市長造勢大會的講話,與今年選總統的講話大同小異。基本上就是說現在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台灣人活得很窩囊;只是去年是指高雄,今年是指整個台灣。當然,這種「莫忘世上苦人多」的說法,還是可以吸引一些對現狀不滿的選民,但如此換湯不換藥,新鮮感與邊際效益都在下滑,造成效果不若去年。

此外,韓國瑜去年選市長是「單兵作戰」,靠自己一人的力量,沒有龐大的幕僚與組織,甚至真的是靠「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來選。今年韓國瑜選總統也是一樣,與國民黨中央黨部的關係相當疏離,加上手上沒有太多資源,與地方派系與立委候選人間的互動有限,甚至有好幾天他的下鄉請益之旅一整天只有一兩個行程。

例如他沒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21日到嘉義縣拜訪前立委翁重鈞時,翁因為未獲提名而有其樁腳向韓抱怨,但韓也只能兩手一攤;無怪乎某支持韓的媒體近來不斷批判吳敦義,要吳交出黨主席與不分區立委提名權給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市長選舉,韓國瑜在6月到10月時的民調雖然輸給陳其邁,但輸得很有限,甚至有在3%的誤差範圍內;這使得韓的聲勢大振,各種資源與捐款源源不絕,韓的廣告也在高雄鋪天蓋地的展開,加上「三山」造勢成功,到了11月開始有民調贏過陳其邁。最後,完美的完成「逆轉勝」。

誠如前述,韓國瑜現在仍用去年選市長的打法,但現在他的民調卻「穩定」輸給蔡英文12%-13%,當許多人開始「看衰」韓,他的外挹資源與捐款就會減少,如果自己又不願意拿出資源,這樣要如何打全國性的總統大選?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韓的糧草目前還看不到。

所以,韓國瑜如果找不到新的選舉戰略,只靠凝聚的「韓粉」而無法擴張票源,只靠「放衛星」來衝聲量,恐怕要再創「逆轉勝」並不容易。

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