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的微妙現狀

有媒體的朋友抱怨:我們駐日代表參加天皇即位大典怎麼事先沒有發布新聞?事後也沒有照片?新聞組也不知道細節?這一點,的確對媒體很抱歉。

日本和我們沒有正式國家外交關係,試想,我如事先高調說要出席,中國必然又向日本政府抗議,中國媒體將質問跟福岡賀電同樣的問題,而日本答案也一定是:「日本政府沒有發邀請函給台灣駐日代表。和台灣維持民間往來的立場沒變」,如此一來,國內又有人會嚷嚷鬧著「被日本打臉」、「參加是假的」「死要面子、丟臉」。

目前台日交流是以民間組織的形式進行,日本政府不會直接發邀請函給代表處是事實,但我有參加也是事實,這就是台日關係的微妙現狀。有人認為這麼低調很窩囊,甚至有人說如果兩岸統一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就不必這樣委曲遮掩。這樣説好像也沒有錯,但這是台灣人民選擇的問題:人民可以選擇和中國統一,就有一百多個邦交國,成為大國國民,就不必這麼曲折低調。

但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寧願選擇了自由民主的生活,台灣只有十五個邦交國,護照可以免簽證通行120個國家,受到尊重而不是畏懼,國民所得二萬五千美元,是中國的2.5倍,健康保險普遍率達99.8%,平均壽命81歲,比中國多5歲,總統由人民直選,人權自由有保障,這些都是選擇台灣的驕傲。

台灣人民如此選擇,政府就有責任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在中國的全力打壓和併吞威脅下,美國和日本的關係對我們特別重要,全力推動友好是符合台灣的整體利益,但在沒有邦交的狀況下,中國隨時都會抗議,我們沒有名分相當吃虧,一切只能低調處理,有績效的好事都不能講,做不好馬上被擴大,這都是為了貫徹國人不接受統一的意志,必須付出的代價,外交人員也不應感到委屈,至少我知道一旦被統一如同香港,未來子孫付出的代價更大。

不過,少數國人酸言嘲諷,包括幾位自稱外交前輩指三道四的羞辱,我倒不知他們立場是什麼?他們在職的時候,沒有邦交國家可以正式行文或以政府代表進入其府廳嗎?日本的外交這麼難做,主要是1972年和日本斷交時,政府判斷錯誤,進退失據,造成大使館拱手交出,長崎僑校、孔廟、京都的學生寮都被佔據或搶走,而我們連台灣關係法之類的基本保障都沒有,國家財產四處藏匿,有的變成黨產或個人名義,使用亞東關係協會名義對日交流,外交人員的禮遇更不堪聞問,連地方政府的交流都一度被禁止,現在我們是全盤接受這個錯誤政策的惡果,努力點滴的改善,並不想清算或怪罪過去,但過去造下惡因的相關組織或個人,實在不必動輒酸言羞辱,看到台日關係有好的突破,就想抗議、唱衰或自虐,那跟中共有什麼兩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圖像裡可能有11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 資料來源:謝長廷 @frankcthsiehfan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