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迷思──小女生的警世之言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悲憤控訴: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圖/翻攝自Greta Thunberg推特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悲憤控訴: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圖/翻攝自Greta Thunberg推特

民以食為天,錢很重要,錢能讓鬼推磨,愛錢如命,有其人性道理。但人不只靠麵包活命(Man does not live by bread alone)。不自由勿寧死,不愛江山愛美人,也有其生命意義。

鄧小平1979復出後改革開放,把老毛的無產階級革命丟得乾乾淨淨,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賺錢是鐵道理,大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為中國大賺錢。中國有錢了,習皇帝花大錢窮兵黷武、耀武揚威,「一帶一路」用錢買尊嚴、尊敬、權勢和影響力,要讓「鬼」(各國)推磨,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巨磨。

中國很有錢了,是巨無霸的暴發富,但越有錢越專制獨裁,越遠離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越成為現代文明的pariah(無賴漢,大壞蛋)、民主世界的共同敵人。

去年九合一大選,台灣變天,莫名其妙冒出滿口「發大財」的 無賴漢,亂喊「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竟成寒流海嘯,把民主聖地高雄沖得天翻地覆、面目全非、慘不忍睹。

政府賺錢要照顧每個老百姓

一年不到,高雄「貨出不去、人進不來,高雄不發大財」,他老兄耍流氓,跑去選總統了。

韓神變韓「魔」(日本人的遲刻魔)。高雄人沒賺錢。他夫妻倆倒大賺錢。

大力助夫選總統,很會賺錢的夫人全國助選。不讓「魔」夫專美於前,夫人在競選舞台上也振臂疾呼:選舉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整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錢,「錢、錢、錢」,只有錢才能讓國家發展;只有錢,才能照顧社會每一個階層;只有錢,才能有足夠的經濟辦好教育、照顧弱勢團體。政府最重要的要開源,就是要賺錢,政府賺錢就是要照顧每一個老百姓、各行各業。

說得比老鄧和老公都文雅、好聽。老公聽了一定大聲喊讚。老鄧地下有知,聽了也一定自嘆不如。

我這個疵呆老人無法反駁如是迷人的甜言蜜語。只好借一位16歲小女生罵我們成年人的話,一針見血,刺破韓夫人的錢的迷思(myth)。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發表10幾分鐘的演講,她悲憤控訴:

「You have stolen my dreams and my childhood with your empty words. And yet I’m one of the lucky ones. People are suffering. People are dying. Entire ecosystems are collapsing.(你們用空話偷了我的夢和青春。我卻是幸運的一個。人們正在受苦。人們正在死亡。整個生態體系正在崩潰)」

「We are in the beginning of a mass extinction. And all you can talk about is money and fairytales of eternal economic growth. How dare you!(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

Greta很可能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